中風中醫藥 - 陳俊偉博士 (英)

文章來源:信報  - 中大醫論 12/08/2016

陳俊偉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研究助理教授

中風中醫藥

12/08/2016

中風,是本港第四號殺手,也是主要的成年人致殘的原因。平均每日有60人初次或再次中風,按年計則約有25000人 ,歷年累計人數高達十萬計。接近八成患者是屬於「缺血性中風」,病人可以在黃金3小時內接受「經靜脈血栓溶解 治療」。但是,急性期治療過後,康復治療才是漫長的過程開始。在中風的康復治療過程中,中醫中藥能發揮其獨 特而卓越的治療效果。

中風可分類為「大中風」及「小中風」。根據醫院管理局的統計數字顯示,香港每年約有2000名病人患上「小中風 」,「小中風」的後果雖然比較輕微,但卻是「大中風」的先兆。針對潛在風險的病人,預防中風的方法主要包括 控制高血壓、控制糖尿病、降低膽固醇等等,而曾有缺血性中風病史的病人,可能會服用抗血小板藥物、抗凝血劑 (薄血丸)等等,但是這些藥物並不能用於出血病史的患者。

天麻鈎藤簡方

中醫中藥的研發能協助應付這些問題,增加療效。筆者研究團隊在醫療衞生研究基金支持下,研究中藥天麻鈎藤簡 方對中風的治療;結果顯示,天麻鈎藤簡方對缺血性中風有一定的療效,在實驗動物的中風模型,服用天麻鈎藤簡 方可以減少腦梗死面積,提高中風後其活動能力,降低腦內炎症反應等等,並且初步結果顯示天麻鈎藤簡方不影響 「經靜脈血栓溶解治療」中組織型纖溶酶原啟動劑(tissue plasminogen activator)的治療效果,並且存在一定 的協同作用。這顯示中西藥治療的配合和研究,能發揮各有所長的好處,減少中西藥共用時可能出現的不良反應。 我們希望這類型古方開發研究能夠得到持續的發展,望其能順利地通過臨床實驗,為中風病人在臨床治療上提供一 個良好的選擇。

中醫中藥治療中風具有悠長的歷史,針對中風發病後的治療及後期的康復過程有明顯的效果,然而基於中藥對中風 的研究尚未完全清晰,需要繼續深入探討,開發有效的治療方法。臨床前研究之後,有潛在功效的方劑或者中藥可 以申請進入臨床研究,這也是中藥開發研究在香港面對的一個很大的難關,臨床研究要求研究藥物,不管是中藥方 劑還是西藥,都必須經生產質量管理規範(GMP)的藥廠生產及獲得臨床研究許可等等,在種種條件下,影響了中醫 中藥臨床研究的開始及其後的開發。同時這樣的要求大大地提高了研究的經費。持續的中藥研究需要得到政府和業 界的支持,我們深信中藥的持續發展才能造福市民的健康,並且不斷提供有效的治療方法。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