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治療膀胱過度活躍症 - 李真錦醫師 (英)

文章來源:信報  - 中大醫論 22/09/2017

李真錦醫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研究助理 、註冊中醫師

針灸治療膀胱過度活躍症

22/09/2017

社會上有不少長者有尿頻尿急、夜尿甚至尿滲失禁的煩惱,他們出街時需要經常尋找廁所,不同程度影響日常生活 或工作。夜尿頻繁亦可影響睡眠質素,長遠來說更有機會使患者精神受到困擾,帶來心理壓力甚至出現抑鬱症狀。

小便日逾8次

膀胱過度活躍症(Overactive Bladder Syndrome)是常見的膀胱功能障礙,症狀以常常感到尿急為主,通常伴有尿 頻及夜尿甚至伴有尿失禁的情況。膀胱過度活躍症的成因仍然不明,若病人經常感到尿急難忍,每日小便超過8次 ,夜尿超過2次,甚至有尿滲失禁的情況,很可能是患上膀胱過度活躍症。

很多長者以為這個問題伴隨年老發生,乃正常的生理現象,故未有積極求醫。其實膀胱過度活躍症可發生在男女老 幼身上,但年紀愈大病發率的確愈高。很多長者誤以為這些小便或膀胱功能問題是正常的衰老現象,或以為這些問 題是不能醫治的,因此,往往未能及早面對病情及接受治療。 大約10年前就有調查發現,在香港患有膀胱過度活躍症的受訪人群之中,有高達八成不知道自己患有本病,有七成 的患者雖然知道尿頻尿急不正常,但並沒有積極求診。調查亦推算,40歲以上的香港人口當中,約有13%的人患有不 同程度的膀胱過度活躍症,反映這個疾病在香港其實相當普遍。

腎氣不固所致

從中醫角度而言,大部分患有膀胱過度活躍症的長者是由於於腎氣不固所引起。人體腎失封藏,膀胱失約,引致膀 胱功能障礙。中醫針灸治療可以補腎固攝,減輕膀胱過度活躍症的各種症狀。近年在內地已有不少臨床研究顯示針 灸能減輕膀胱過度活躍症的症狀,病人在治療後尿急、小便次數、夜尿及失禁方面等均有改善,他們的心理健康及 生活質素方面亦有所提升,惟本港暫未有類似的研究結果。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為評估針灸對治療膀胱過度活躍症的有效性及安全性,現正展開一項針灸臨床研究,招募 60至90歲的膀胱過度活躍症患者參與,參加者需接受總共16次的針灸治療,並且在治療前後及隨訪期進行評估。針灸治療費用全免,如有興趣或任何查詢,可在辦公時間內致電3943 3505,或電郵至 This email address is being protected from spambots. You need JavaScript enabled to view it.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與李真錦中醫師聯絡。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