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障礙症早期徵兆與預防 - 冼彥芳博士 (英)

文章來源:信報  - 中大醫論 23/02/2018

冼彥芳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研究助理教授

認知障礙症早期徵兆與預防

23/02/2018

認知障礙症是一種中樞神經系統退行性疾病,臨床表現為記憶力減退、認知障礙、人格變性等,病情呈進行性加重,直至喪失獨立生活能力。伴隨着人口老齡化趨勢增加,認知障礙症已經成為當前老年醫學最嚴峻的問題之一。現時全球每3秒便有1人確診認知障礙症,而本港每10名70歲以上長者便有1名患者,85歲以上患病比率更高達三分一,情況不容忽視。目前尚無特效治療或逆轉該疾病進展的治療藥物。

家人不易察覺

認知障礙症是一種老年人常見的疾病,發病由輕到重,隱蔽不易被家人察覺。等到嚴重時被發現,卻也錯過了最佳的前期治療時間。

因此,及早發現、及早診斷和及早治療將大大的提高治病的治療效果。而判斷早期認知障礙症有「十大徵兆」:一是記憶力減退,尤其是近期記憶力減退是認知障礙症早期最常見的症狀,如忘記了剛才吃飯吃過什麼;二是日常生活能力下降,不能完成熟悉的工作,例如經常做飯的人現在卻不知如何做了;三是語言障礙,甚至連簡單的詞彙也不能表達。話到嘴邊突然卻又想不起來要說什麼了;四是對時間和地點搞不清楚,如忘記今天是什麼日期,即使在熟悉的街道也會迷路;五是判斷力受損,比如不分季節亂穿衣服,花錢沒有概念;六是理解力下降,如與他人交談時無法理解跟上對方的思路;七是將物品或財物錯放在不恰當的地方,有可能把剛買回來的菜放到洗衣機裏;八是情緒或行為的改變,會無緣無故的情緒漲落,極不穩定,也有部分癡呆患者表現情緒淡漠,麻木不仁;九是性格改變,多數變的極為敏感多疑或非常恐懼,或變的愈來愈暴躁、固執;十是興趣喪失,對日常活動不感興趣,甚至對多年養成的愛好也不感興趣了;一旦出現上述症狀,家人就應該引起警覺,要及時帶老人前往正規醫療機構的相關專科進行篩查。

保持健康生活

要預防認知障礙症,首先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日常飲食中要減少糖、鹽、油的攝入量,尤其是老年人平時應以清淡的食物為主,避免煙酒;其次多吃含膽鹼的食物,如豆製品、蛋類、花生、核桃等;同時,多運動、勤動腦,積極防治便秘。同時,現代中醫中藥研究發現單味中藥如人參、枸杞、肉蓯蓉、麥冬、黃芪、黃精、茯苓、冬蟲夏草、石菖蒲、遠志、川芎、銀杏、鉤藤、知母、三七等對治療認知障礙症均有一定療效。進食前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以上為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20周年院慶科普文章系列)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