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在三九 熱在三伏 - 黃逸倫醫師

文章來源:信報  - 中大醫論 16/11/2018

黃逸倫醫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專科診所暨臨床教研中心註冊中醫(診所經理)

冷在三九 熱在三伏

還有不足一個月就是繼夏季三伏天灸療法後,另外一個中醫特別注重的時段進行敷貼療法──三九冬灸療法。筆者透過這平台分享一下冬灸療法的一些注意事項。

冬灸療法的適應症甚廣,基本上屬於虛寒證引起的疾病都可以經中醫師診療選穴後敷貼冬灸藥物,其用於治療的疾病包括:鼻敏感、哮喘、反覆感冒、咳嗽、慢性泄瀉,胃痛、月經病、兒科病、痛證等。冬灸藥物一般會選用辛溫散寒的中藥如白芥子、延胡索、甘遂、細辛、麻黃、附子、肉桂、丁香等磨成粉末,再以薑汁調拌,做成膏狀再敷貼。

部分人起水泡

當然有部分人是不適宜冬灸療法,例如哮喘急性發作期、發熱、咽喉發炎、2歲以下幼兒、孕婦、肺結核病人、嚴重心肺功能不足病人、糖尿病病人、血液病病人、嚴重過敏患者、有增生性瘢痕者及惡性腫瘤患者。所以進行冬灸療法前宜諮詢註冊中醫師。

冬灸前,應該告知醫師過往病史及可能出現的過敏狀況,切勿空腹接受敷貼。敷貼的位置包括頸、背部,所以前來接受治療時,可以穿着開胸衣服,女士們可在外衣內穿吊帶背心,方便敷貼。

敷貼過程僅數分鐘,一般成人貼40至60分鐘,兒童20分鐘,若皮膚發生嚴重疼痛不適或燒灼難忍的感覺則須撕下敷貼。接受敷貼後,應避免直接照射陽光或令身體出汗,以免敷貼脫落,但對室內工作沒有影響。

敷貼於皮膚上會有些許刺激性如燒灼感。皮膚輕微的局部紅腫和些許的刺痛。大多數病人在前半小時有以上症狀,之後基本消失。部分人有水泡的現象。一般病患做貼敷若有刺激感、局部紅腫,甚至於起水泡,其療效相對之下會比較好,且在研究中並未發現有其他的副作用。

撕下藥貼後建議2小時後才以溫水沐浴。治療後,普通飲食即可,敷貼當日忌酸味食物、忌油膩、忌生冷、如冰凍飲料,及發物毒物,如牛肉、燒鵝、花生、芋頭、海鮮等。敷貼處局部有發紅及輕微觸痛,皆屬正常現象,毋須擔心,可外塗凡士林以緩解皮膚刺激。個別人士皮膚有可能出現紅腫、發熱、痕癢、疼痛,甚或出現水泡,如出現水泡切勿搔抓,可用已消毒敷料(如傷口膠布)覆蓋,小水泡一般可自行吸收,以免造成感染。若不慎抓破水泡,應以以生理鹽水清洗,需要時再以消毒藥水消毒傷口,然後用消毒膠布外敷。部分人皮膚會留有淺色色素印,過後可逐漸消退。但值得注意的是疤痕體質人士在灸瘡癒合後可能留有疤痕。

還有一個小貼士:建議從初伏至末伏,每天早晚以鹽水漱口,以減少上呼吸道炎症的發生,加強冬灸的遠期療效。以上資料謹供參考,如有疑問,請諮詢閣下的註冊中醫師。

(以上為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20周年院慶科普文章系列)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冬灸療法」保健運動2018-2019詳情:

一九(第一次治療):2018年12月21日(星期五)

二九(第二次治療):2018年12月28日(星期五)

三九(第三次治療):2019年1月9日(星期三)

時間:上午9時30分至下午4時30分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專科診所暨臨床教研中心

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信和樓一樓費用:540元(包括3次療程)

報名: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網頁作網上報名 https://clinic.scm.cuhk.edu.hk/clinic/wnm_form_scm.aspx

查詢:3943 9933

註:必須報名及預約

#黃逸倫 #健康生活 #中大醫論 - 冷在三九 熱在三伏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