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_smoke2.png

香港醫療體制的前瞻

方玉輝、陳錦良 編

簡介

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有它獨特的地方。在醫療方面,香港有著發達國家的醫療水平,病例也和西方國家看齊,出現了人口漸漸老化、慢性病和身心病增加。同時,市民對醫療的需求和使用亦比以前增加,對融資造成很大的衝擊。公營和私營的醫護服務並存,並且雙軌地發展,給市民大眾有所選擇。不過,近年出現失衡的情況,將會是醫療改革的一個重要議題。自從一九九零年醫院管理局成立以來,我們的醫護體制出現分割隔離的情況,而且在接軌上有困難,引致過去十多年不時發生問題。而在二零零三年爆發的「非典」事件中,更突出這個體系的弊端和失調。在政府的開支方面不停地增長,由一九九零的九十多億元一年,增加到接近四百億元。融資的問題,亦令特區政府頭痛不已,至今四年都沒有任何突破性的改進。「香港醫療體制的前瞻」描述我們的醫療系統裏各方面之情況,並對發展的趨勢和改革作出建議。




publication-009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