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林氏正骨推拿流派手法治療青少年自發性脊柱駝背側彎症臨床研究》計劃

《嶺南林氏正骨推拿流派手法治療青少年自發性脊柱駝背側彎症臨床研究》計劃
青少年自發性脊柱駝背側彎症是一種常見於發育時期的脊柱病理狀態,患者脊椎可見不正常的側彎,形成「S」或「C」形的彎曲。在香港,約有2-3%青少年患上本症。脊柱側彎除了影響外觀,亦會影響正常發育,對患者生活造成不便;嚴重者更會伴隨長期痛症、甚或出現心肺功能受損。


2021年,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成立「嶺南林氏推拿香港中文大學傳承工作站」。嶺南林氏正骨推拿流派為南派徒手正骨的重要流派,創始人林應強教授承傳及結合了嶺南中醫學、中醫骨傷、推拿學的理論;其所提倡的「整體療傷、筋骨並重、調和氣血」原則亦指導著傳統中醫正骨推拿的臨床治療。臨床上,林氏正骨推拿手法對於脊柱側彎患者在防治側彎惡化、矯正部分側彎角度、背部不平衡,以及紓緩因為脊柱側彎所引起的腰背部不適症狀,都能夠起到一定的作用。手法風險低且可重覆,且能夠在治療過程中按患者脊柱的發育趨勢作出調整,針對地進行個體化的手法治療,從而減輕患者不適的症狀,按生長的情況防治患者側彎惡化。


今年,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嶺南林氏推拿傳承工作站負責人鍾僑霖教授與副院長林志秀教授,聯同博士後研究員莫迪麟博士以及副講師孔慶瑜醫師,成功申請香港中醫藥發展基金進行手法治療青少年自發性脊柱駝背側彎症的臨床研究,研究計劃獲得該基金超過一百五十萬撥款。此項研究將運用嶺南林氏正骨推拿手法,聯合特定性脊柱側彎矯正運動,評估嶺南林氏正骨推拿手法對治療青少年自發性脊柱駝背側彎症脊椎側彎的有效性。最終希望能夠制定針對青少年自發性脊柱駝背側彎症的有效治療方案,幫助受青少年自發性脊柱駝背側彎症困擾的患者。

 

IMG 8329 2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