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中醫藥適宜技術推廣應用研討會」 主題:推廣適宜技術,傳承中醫精華

rick 145

為推廣適宜技術,傳承中醫精華,由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對台港澳中醫藥交流合作中心、香港中文大學和博愛醫院共同主辦「2019中醫藥適宜技術推廣應用研討會」於2019年3月31日假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舉行,共同促進中醫藥技術的發展。

是次研討會吸引逾500位政府官員、專家學者和中醫藥業界人士蒞臨交流,參與者積極分享中醫適宜技術的臨床經驗及學術研究,開展學術交流,全面展示中醫適宜技術的臨床成果,將科研和傳承成果轉化為中醫適宜技術,促進中醫藥的創新和發展。

論壇開幕典禮由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 于文明先生;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 徐德義太平紳士;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協調部副部長 張強先生;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國際合作司司長 王笑頻司長;國醫大師 劉敏如教授;食物及衞生局中醫藥處處長 郭穎詩女士;廣東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省中醫藥局局長 徐慶鋒教授;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對台港澳中醫藥交流合作中心主任 楊金生教授;中國中醫科學院望京醫院院長 朱立國教授;博愛醫院董事局 李柏成副主席;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院長 梁挺雄教授;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協調部處長 陳俊峰先生;香港骨傷學會理事長 楊卓明教授;九龍總商會理事長 李鳳翔先生聯合主持。

rick 91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 于文明先生致辭時表示中醫藥的發展需要傳承和創新,傳承是中醫藥發展的根基,創新是中醫藥發展的生命力。香港的中醫藥事業一直吸引著世界目光,鼓勵香港與內地共同推進,互相交流合作,加大力度推動中醫藥傳承和創新發展,促進中醫藥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發揮中醫藥在治未病、重大疾病、疾病康復中的重要作用,為人民健康保健作出貢獻。

rick 105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 徐德義太平紳士致辭時表示香港政府十分重視中醫藥的發展,繼去年施政報告提出將中醫藥納入香港的醫療體制內;食物及衞生局亦成立「中醫藥處」,專責統籌中醫藥業的整體政策、規劃和發展,及成立了「中醫醫院發展計劃辦事處」推進中醫醫院發展,香港首間中醫醫院預計於2024年分階段投入服務。徐副局長期望是次研討會能進一步提升中醫藥業界的專業水平,及培養中醫藥人才。

rick 81 

博愛醫院董事局副主席李柏成先生致辭時感謝多位來自內地及香港的中醫界翹楚,撥冗來港進行中醫藥學術研討,讓是次研討會得以順利舉行。近年中醫藥技術更獲西方醫學界認識及研習,中醫藥在防治常見病、多發病、慢性病及重大疾病的療效和作用亦逐漸得到國際社會認可。李主席表示博愛醫院會積極把握和參與大灣區的中醫藥合作和發展;亦會與各友好的中醫藥機構合作,籌備投標香港首家中醫醫院。期望藉著是次論壇,讓各中醫藥專家集思廣益,透過深入探討中醫藥適宜技術,開展學術交流,促進中醫自主創新,助力「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大灣區的中醫藥合作與發展,促進中醫藥技術走向國際。

rick 108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院長梁挺雄教授致辭時表示,中大中醫學院多年來積極配合國家與特區政府的中醫藥發展政策,往後亦會重點做好中醫藥傳承工作,以及推動中醫藥轉化研究和產業發展,期望能夠與各方合作,促進中醫藥走上國際。梁教授並代表研討會籌委會向各位嘉賓、中醫專家及參加者致謝。他更感謝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對台港澳中醫藥交流合作中心及香港博愛醫院與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合辦今天的研討會;及感謝協辦機構:廣東省中醫藥局、中國中醫科學院望京醫院、香港註冊中醫學會、香港九龍總商會及香港中醫骨傷學會對研討會的支持。

活動照片: http://www.scm.cuhk.edu.hk/zh-tw/highlights/media/photo-album/event/2019-03-31-1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