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濕疹宜內治 - 林志秀教授

Facebook

文章來源:晴報專欄 - 醫心直說 25/08/2016

林志秀教授

中大中醫學院署理院長、副教授、註冊中醫師

嬰兒濕疹宜內治

25/08/2016

嬰兒濕疹,顧名思義是指發生於嬰幼兒的一類濕疹,相當於西醫的特應性皮炎。本病常在出生不久就出現濕疹性皮膚症狀,如對稱分布於面頰部和四肢內側的紅斑、丘疹、水皰和滲出,邊界不清,可見瘙癢抓痕。若治療不及時,常演變成亞急性過程,此型皮損潮紅減輕,而皮膚變得乾燥,但瘙癢不減。如病情遷延逾年者,可變成慢性濕疹,除了瘙癢症狀外,皮損呈苔蘚樣肥厚,或見累累的搔抓疤痕。嬰兒濕疹反覆不癒,常遷延至成人,對患兒的生長發育和身心健康造成負面影響。 根據調查,本港約有一成的嬰幼兒童患有此病。為甚麼有些嬰兒易患濕疹?中醫認為本病主要是由於母體不戒口味,變生熱毒濕濁,經血液或授乳傳於胎嬰兒,致使濕熱蘊阻肌膚而發病。嬰兒濕疹的患兒常有過敏體質,如容易罹患哮喘、過敏性鼻炎,並對異種蛋白(如海鮮)過敏。 中醫治療嬰兒濕疹主張內治為主,與西醫着重外用藥的理念不同。皮損潮紅,且有滲液者,治以清熱涼血,祛風除濕止癢。後期皮損乾燥者,則治以滋陰除濕,潤燥止癢之法。 嬰兒濕疹應以14歲以前為治療關鍵時機,此年齡之前一般經中西醫治療多能康復。如治療不及時,頗易變成慢性化。若皮損因過度搔抓而形成疤痕,則不易完全康復,治療常常事倍功半。 因此,對嬰兒濕疹應是病在淺中醫,勿使之變成頑固性濕疹。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