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護衛氣,改善鼻敏感 - 鍾偉楊醫師

Facebook

文章來源:晴報專欄 - 中大醫說 09/02/2017

鍾偉楊醫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講師、註冊中醫師

顧護衛氣,改善鼻敏感

09/02/2017

鼻敏感是指鼻腔受到刺激,出現打噴嚏、流鼻水及鼻塞等症狀,通常於起床時特別明顯。中醫認為此與「衛氣」有關。

衛氣是身體其中一種在體內運行的氣,有保衛自身、防犯外邪入侵功能,由肺氣將之輸布到全身外圍。當人體衛氣充足,表現為肌膚溫暖,能耐受風寒;衛氣不足則表現為畏風怕冷,稍遇外界環境變化就較易出現鼻塞流涕等症狀。

衛氣的盛衰和體質有關,平素缺乏均衡飲食、肺氣虛弱,使衛氣不得充實而發病。另一方面,小兒肺脾之氣尚未充實,也較易出現鼻敏感。除了特別注意起居作息之外,中醫師會按照體質指導飲食或使用中藥,常用的藥材以甘溫及辛溫藥性者為主,而且須忌食生冷之品。體虛之人可參考以下健脾益肺之食療方:黃芪10克、黨參10克、淮山20克、生薑3片、蔥白3條、瘦肉150克。

為甚麼鼻敏感較多發於早上起床時?根據《黃帝內經》記載,衛氣按照大自然的畫夜規律在身體運行,日間分布在身體外圍、頭面和四肢末端,夜間則分布在臟腑裡。起床時,如身體的衛氣未能及時充實周身,就較易受到風寒所襲而出現鼻敏感症狀,隨著衛氣逐漸充實,鼻敏感症狀隨之減輕。

遇上這種情況,可考慮嘗試早上溫水淋浴、暖毛巾敷面等,除了袪寒,亦可激發衛氣,改善鼻敏感症狀。此外,也可用穴位按摩方法,將雙手掌根摩擦變暖後,敷在鼻翼兩旁的迎香穴上,亦可溫通經絡,宣通鼻竅,也可改善鼻敏感症狀。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