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緣」存在嗎? - 李宇銘博士

Facebook

文章來源:晴報專欄 - 中大醫說 17/03/2017

李宇銘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講師、註冊中醫師

「醫緣」存在嗎?

17/03/2017

民間有一種說法,認為「看中醫要人夾人」,稱之為「醫緣」,就是病人是否跟醫師有緣分,有緣的話就能夠治好,無緣的話就治不好云云。

此說頗為有趣!首先,找西醫看病,幾乎沒聽過類似說法,是中醫特有的一種文化,這代表著甚麼?如果是高水平的醫師,應該大部分病都能治好,而不需看你是否有緣,當然或者可以說,他跟很多人都有緣!所以有很多患者光顧了。如此說,看中醫要看醫緣的原因,或許代表中醫水平參差,不如西醫般標準,故此要找好醫師不容易。

但的確有時候,我們也感到跟某些醫師特別有緣分,甚至有種情況,同一個藥方,假設藥物組成和藥材的質量都相同,甲醫師處方的效果總是比乙醫師好!為甚麼?因為看病治療,並非只是吃藥這麼簡單,醫師跟患者的溝通,能否建立彼此互信,這已經是一個「治療」的過程。

《史記》提到一句話:「信巫不信醫,六不治也」,如果你不相信醫師,就算他的藥怎樣對,也會降低療效。現在我們找醫師通常看他的資歷,而過去都是看口碑,這些有時候都很「虛」,其實更重要的,信心都是要用自己的心去感受,尤其是願意給患者耐心解釋病情、對改善健康提出建議的醫者,彌足珍貴。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