祛濕英雄木棉花 - 繆江霞教授

Facebook

文章來源:晴報專欄 - 中大醫說 30/03/2017

繆江霞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中醫專業應用副教授、註冊中醫師

祛濕英雄木棉花

30/03/2017

莫道紅芳胭脂色,一腔熱血灑將來。濛濛春雨中,木棉花開了!盛開的木棉樹,在芳草如茵的草地上,在縱橫交錯的馬路邊,隨處可見,成了香港這個城市一道美麗的風景。

每當經過木棉樹下,看到很多完整的花朵擲地有聲,撒落在芳草地上,沒有誰可以抵擋那熱烈的誘惑,許多人在樹下拾花,那厚厚的花托和花瓣,撩動著多少香港人祛濕的情懷!

香港的春天,潮濕而溫潤,花兒在春風中沉醉,而人卻在春濕中沉睡。木棉花來得恰是時候,她是祛濕的寶,也叫“英雄花”。你知道“五花茶”嗎?“五花茶”是嶺南民間常用來祛濕的涼茶,木棉花是主要成分之一(五花茶由金銀花、槐花、雞蛋花、菊花、木棉花組成)。中醫學認為,木棉花性涼、味甘、微寒,歸胃經和大腸經,具有清熱利濕功效,用於大腸濕熱所致的泄瀉、下痢、腹痛,亦可用於去濕、消暑、解毒、利尿、健胃。木棉花一般在春天採收,收集落地的或摘取開放的花朵,新鮮用,也可曬乾用,每日鮮品用3至5朵,乾品用9-15克。以木棉花豬骨湯為例:材料:木棉花50克、薏米30克、淮山30克、扁豆30克、豬骨500克、蜜棗2粒、薑3片。 做法:豬骨斬塊氽水撈起,放以上材料,加入1500毫升水,煲滾後小火煲2小時左右,放適量鹽調味。 功效:清熱解毒、健脾利濕。

在春雨綿綿、昏昏欲睡、身困肢腫的時日,喝上一碗木棉花湯水,神清氣爽,人面如花,即刻也成了英雄!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