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染色的舌苔 - 官可祈博士

文章來源:晴報專欄 - 中大醫說 30/11/2017

官可祈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助理講師、註冊中醫師

容易染色的舌苔

30/11/2017

中醫看病講求望聞問切,舌診是中醫「望診」其中一個重要的環節,目的在於觀察患者舌體、舌苔上的變化(包括顏色、形質等)。大家在看中醫時曾否被問及剛才喝了甚麼、吃了甚麼呢?如果答案是「有」的話,那是因為你的舌苔可能染色了,中醫稱之為「染苔」。

「染苔」就是指在飲食後,令舌苔人為染色。認識不少患者,時而會在診前進食、或於待診期間含服喉糖紓緩症狀。曾經遇到一位患者,當被要求伸出舌頭時,舌苔竟然是藍綠色的,真的令人哭笑不得;這種奇異顏色的「染苔」倒是不難分辨出來。可是,某些情況之下,例如牛奶、豆漿等可令舌苔變白、變厚;蛋黃、橙汁、咖啡、濃茶、中藥、長期吸煙等可使舌苔變黃、變褐色;橄欖、酸梅等可將舌苔染成黑色、灰色。這一類「染苔」容易與舌象的真實變化混淆。

中醫如因應「染苔」的舌象而遣方用藥的話,可能會加重病情,那就適得其反;即使中醫察覺「染苔」的問題,因未能掌握舌象的真實變化,亦難免影響診斷。為了提高舌診的準確性,建議大家在就診中醫前的兩至三小時內避免進食或飲用有顏色的食物、零食、飲料及藥物,減少「染苔」的發生。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