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服鹿茸 哪些人適合? - 繆江霞教授

文章來源:晴報專欄 - 中大醫說 11/01/2018

繆江霞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中醫專業應用副教授、註冊中醫師

冬季服鹿茸 哪些人適合?

11/01/2018

「寒」是冬季氣候變化的主要特點,冬在五臟對應腎。根據《內經》理論︰「冬不藏精,春必病溫」,「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無擾乎陽,早臥晚起,必待日光」,故冬天的養生重點是補腎藏精,抗寒護陽,補而不燥,平衡陰陽。

港人習慣在冬天服用鹿茸進補。鹿茸,是指梅花鹿或馬鹿的雄鹿未骨化而帶茸毛的幼角,性溫,味甘鹹,有壯腎陽,益精血,強筋骨,調月經等功效,久服能促進機體生長發育,減輕疲勞,提高機體免疫力和活力,確是冬天抗寒護陽的滋補要藥。鹿茸雖補而不燥,但溫陽作用很強,所以只適用於陽虛之人,陰虛之人並不適用。

以下四類人屬於陽虛體質,適用鹿茸︰平時特別怕冷、性功能衰退、夜尿頻密的中老年人;容易疲勞、健忘失眠、頭暈耳鳴、怕冷虛汗多的中青年;子宮虛冷腹痛、產後虛寒及宮冷不孕的婦女;怕冷多汗、尿頻遺尿、容易感冒的小兒。由於鹿茸藥力較強,服用鹿茸宜從小量開始,緩緩增加,否則易引起頭脹、胸悶,甚至引起口腔潰瘍、鼻出血等嚴重後果。五種人不宜服用鹿茸︰一是有「虛火」者,表現為手足心發熱、口燥咽乾、兩顴潮紅的陰虛體質;二是內熱重者,表現為小便黃赤,咽喉乾渴、心煩失眠;三是血熱之人,表現為經常流鼻血或女子月經量多,血色鮮紅;四是正患傷風感冒者;五是患有高血壓、冠心病、肝腎疾病者。

(以上為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20周年院慶科普文章系列)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