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陪伴病人安享晚年 - 黃韻婷教授

Facebook

文章來源:晴報專欄 - 中大醫說 28/06/2018

黃韻婷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及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助理教授、註冊中醫師

中醫陪伴病人安享晚年

28/06/2018

第十三屆全國人大會議,國家衞生計生委副主任、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王國強局長明確指出,香港乃中西醫結合及將中醫走向國際化的重要樞紐。香港西醫達國際水平,我們九千多位中醫師一直在循證方向下,以豐厚的臨床經驗默默為香港市民服務。再者,大型香港病種普查顯示市民向中醫求診病種跟西醫明顯不同,當中以內科痛症、婦科、皮膚及抑鬱症狀為求診主因。因此,香港特區政府在鞏固中醫基層醫療或治未病的角色時,應考慮香港因人口老化而帶來的醫療需求,希望在此作出少許建議。

面對人口老化,專科服務面對沉重的負擔病人對善寧服務之需求不斷上升。根據外國善寧服務的經驗,由跨專業團隊合作為患有末期病患者提供社區善寧服務,可以讓病人在熟悉的環境、醫護人員及家屬陪同下安享終老。本港的善寧服務只局限在某幾區,醫管局則集中提供紓緩治療服務為主。香港紓緩治療服務目的為病人提供身、心、靈的支持。可惜,即使有九千多位中醫在社區或基層,現存紓緩服務中少有中醫元素。理想的善寧服務應包括︰不可治癒之末期癌症;治療過程中複雜的症狀控制;用於延長生命但預後的治療是不確定的疾患;從一開始就沒法治癒的姑息治療,如晚期癡呆等。

中醫對疼痛、焦慮、疲勞、呼吸困難、噁心嘔吐、腹瀉、抑鬱症、混亂、厭食、失眠、便秘等症狀以針灸、推拿或中藥可提供全面紓緩,內地的腫瘤科或老人科醫院皆有正面臨床研究結果。如香港能配合中西醫合作團隊,在社區中進行跨學科合作便可擴充現存西醫為主流之紓緩服務門診、日間治療或24小時社區護理或到老人中心等服務,以提升紓緩治療之效果,發展更切合華人的善寧服務。

香港為中西醫薈萃之地,若有平台讓中醫得以與主流醫學多加合作,便有望為市民提供更全面的善寧服務,紓解人口老化所帶來的醫療壓力。利用中西醫互補不足之優勢實踐整合醫學,才可為病人帶來最大的好處。希望以上提出的建議,各持份者多作考慮,為未來中醫發展作出長遠貢獻。

(以上為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20周年院慶科普文章系列)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