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生防秋燥 - 河恩惠博士

文章來源:晴報  - 中大醫說 27/10/2021

河恩惠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副講師、註冊中醫師

中醫養生防秋燥

 

最近是否常常打噴嚏,流涕,或身邊多了些咳嗽的人呢?是否近日容易心情低落,抑鬱煩躁呢?

 

香港現已進入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霜降,連續多日下雨,氣溫也逐漸開始降低,中醫認為陽氣漸收,陰氣漸長,由陽盛到陰盛的中間時段,人體的陰陽也會逐漸開始向陰長陽消過渡。秋天之氣與人體的肺臟相通,肺臟是個嬌嫩、容易受外邪侵害的臟器,燥邪影響肺臟,容易耗損人體津液,而容易出現口乾、咽燥、鼻乾、唇乾,皮膚乾燥及大便乾結等症狀,一般體質較弱的人,已率先反應。

 

除此之外,秋氣對應「悲」的情緒,若您近日思慮過多,肺氣就不夠調和,情緒容易受到影響,甚至會有心情不佳、抑鬱、憂鬱症等。

 

根據《黃帝內經‧素問‧四氣調神大論篇》「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的原則,此時應重在養陰,尤其是養肺陰,則「養陰潤燥、收斂肺氣」。以下,給大家介紹從飲食及按揉穴位預防秋燥的養生小方法。

 

飲食調理︰《素問‧臟氣法時論》提到︰「肺收斂,急食酸以收之,辛瀉之。」可見酸味收斂肺氣,而辛味發散。秋天宜收不宜散,所以辛辣食物,如辣椒、薑蔥等不宜食用過多,宜適量食酸味食物,收斂肺氣。

 

加上,秋天五色為白,建議大家多吃些適合秋天食用的白色食物,如秋梨、銀耳、玉竹、百合、沙參、山藥等,均有滋陰潤肺的功效。

 

除了飲食以外,按摩穴位也是個很好的選擇,以下介紹2個穴位,幫助大家養肺防秋燥。

 

1.列缺穴︰屬手太陰肺經之絡穴,亦是八脈交會穴(通於任脈)。位置︰前臂橈側緣,橈骨莖突上方,腕橫紋上1.5吋處。功效︰滋養肺氣,利咽開聲。操作︰用對側大拇指按揉200次,力度適中,以有痠脹感為宜。

 

2.迎香穴︰屬手陽明大腸經。位置︰鼻翼外緣中點旁開,當鼻唇溝中。功效︰疏散風熱,通利鼻竅,可治療各種鼻部疾病,如鼻塞,鼻衄,過敏性鼻炎等。操作︰雙拇指外側相互摩擦至有熱感後,沿鼻樑、鼻翼兩側上下按摩60次左右;然後,按揉鼻翼兩側的迎香穴20次。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