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醫角度看蕁麻疹 - 林志秀博士

文章來源:晴報  - 中大醫說 23/06/2021

林志秀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副院長及教授、註冊中醫師

從中醫角度看蕁麻疹

 

蕁麻疹,俗稱風團,是以病因複雜、發病機理不明確、易復發及病程長為特點的一種常見皮膚病。臨床上蕁麻疹可分為急性與慢性兩種,雖然兩者在病程上有區別,但症狀均以突然及反覆發作為特點。患者可突見全身多處出現局限性紅色或蒼白、大小及形態不一的風團,且起病及消退均迅速、消退後亦不留痕迹,而部分患者或見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消化道症狀;或伴見瘙癢、關節疼痛等全身症狀。

 

近年來的研究發現,蕁麻疹的發病與飲食,如攝入動物蛋白及防腐劑等添加劑;青黴素、磺胺類等藥物;遭到細菌、寄生蟲等感染以及受到冷熱、摩擦等物理因素刺激等存在一定的關係,也可能與內臟疾病、心理健康、自體免疫疾病及遺傳等因素相關。

 

治療方面,抗組織胺藥物、免疫抑制劑及類固醇為治療蕁麻疹的首選藥物。但上述藥物雖能快速發揮藥效,減輕患者的臨床症狀,但單純利用西藥治療只能控制症狀,無法達至根治,因此患者需長期服用藥物來控制病情,唯長期用藥不僅易產生耐藥性,且有一定的副作用。

 

因蕁麻疹令患者生活品質下降,加上西藥治療未能控制復發,因此尋找合適的治療方法有其迫切需要。中醫藥治療蕁麻疹有一定的優勢,蕁麻疹屬中醫學中「風疹」、「癮疹」範疇,中醫認為其致病主因為外感風邪,加上患者氣血不足,而致肌膚失養,故常以養血活血、祛風止癢為治法。

 

鑑於近年來蕁麻疹發病率呈遞增趨勢,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現正進行一項為期16周,以內服中藥治療慢性蕁麻疹的臨床研究。歡迎18-65歲,患有慢性蕁麻疹6星期以上之人士參與此項研究。如感興趣者,歡迎進入https://forms.gle/YqbAkBSvDopeVaoK9登記或WhatsApp至6082 2583作登記。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