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養生 需注意防寒保暖 - 陳詩雅博士

文章來源:晴報  - 中大醫說 19/08/2020

陳詩雅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講師、註冊中醫師

女性養生 需注意防寒保暖

診症時常常遇到一些女性病人要求調理身體︰「我身體好差,經常疲倦、手腳冰冷、面色不好、頭痛、周身痛、嚴重經痛,每個月都要請病假……」看到病人黯淡的面色、無神的雙目,看似氣血大虛,但是只要細心詢問病人日常的飲食起居等習慣,不難發現成因往往與其生活習慣有關。

很多女士喜歡凍飲,愛吃魚生、沙律等生冷食物,長時間在空調溫度低的辦公室工作,為了愛美,穿背心、短裙、露臍裝,身體內外都受着寒邪的威脅。寒為陰邪,易傷陽氣,可致人體出現寒冷及動力不足的症狀,如︰怕冷、手腳冰冷、疲倦等。寒性凝滯,可使體內的氣血凝滯不通,加上香港的女性普遍缺少運動,容易出現血瘀證候,導致面色黯淡、黑眼圈;氣血不通亦可引起各種痛症,而痛經更尤其多見。如病情發展,可致月經不調,甚至不孕。

要解決這些問題,簡單而有效的方法,就是從根本的成因着手,在日常生活習慣各方面,都要遵從「防寒保暖」的原則。避免進食寒涼生冷之物,有明顯怕冷、手腳冷等症狀的女士,可適當吃些溫補食物,如︰生薑、龍眼肉、紅糖、紅棗等。避免長時間處於冷氣環境,亦要注意穿着,衣服盡可能覆蓋到腹、背及膝蓋,也可常備一件外套放在包裏。適量的運動,不但可增強體質,加強對抗寒邪的能力,更可使氣血運行通暢。能夠做到上述幾點,定能成為精神飽滿、面色紅潤的健康美人。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