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癌 與含類雄激素中藥 - 冼彥芳博士

文章來源:晴報  - 中大醫說 29/07/2020

冼彥芳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研究助理教授

前列腺癌 與含類雄激素中藥

前列腺癌是男性常見的惡性腫瘤,為全球男性第二常見癌症,也是香港第三大常見癌症。前列腺癌對於激素的變化非常敏感,發病機理與雄激素的過度激活及內分泌因素有關。據統計,本病的發病率近年來有增加趨勢,可能與人們飲食結構和生活習慣的改變,以及老齡化有一定的關係。

現時前列腺癌的治療方案主要包括放療、化療、雄激素剝奪療法、內分泌治療、靶向治療及免疫治療等。雄激素受體是前列腺生長發育以及維持自身內穩態的關鍵訊號分子,也是前列腺癌治療中最為重要的藥物靶點。藥物的設計亦因此多針對抑制雄激素受體的活性以及雄激素的合成為主。對於早期的前列腺癌患者,藥物一般具有明顯的治療效果,可減緩病情發展;但大部分患者在後期時會出現藥物耐藥性,並發展為去勢抵抗性前列腺癌,對臨床治療來說可謂有一定的難度與挑戰。

前列腺癌類似於中醫「癃閉」或「血淋」,病位屬下焦,與腎關係密切。現時中醫普遍認為前列腺癌以腎虛為本,治療方面在補腎的基礎上衍生出金水(肺腎)相生法、健脾益腎法、滋水(腎)清肝法、化瘀解毒法等辨證診療思路。然而,現代研究發現,一些補益類中藥(尤其是補腎陽類)如淫羊藿、鹿茸、肉蓯蓉、黨參等均含有植物類雄激素成分,而植物類雄激素在調節雄激素受體方面的作用與雄激素相似,使用時可能存在加重前列腺癌病情的風險。前列腺癌患者在服用雄激素受體拮抗劑如阿比特龍(abiraterone acetate)和恩紮魯胺(enzalutamide)時,應盡量避免使用此類藥物,如對中西藥物作用存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及西醫的專業意見。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