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濕疹 中西醫結合治療 - 林志秀教授

文章來源:晴報  - 中大醫說 20/05/2020

林志秀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副院長、註冊中醫師

小兒濕疹 中西醫結合治療

俗稱為濕疹的特應性皮炎是一種臨床上常見的疾病,成因尚未完全清楚,但相信和患者的過敏體質密切相關。特應性皮炎以多樣性及對稱分布的皮疹、明顯的瘙癢感和反覆發作且不易痊癒為主要特徵。特應性皮炎的皮損多發於頸項、面部、四肢彎曲處、雙手背及足背,患者每因瘙癢而搔抓,致使皮膚破損出血或滲液,久之則見皮膚增厚粗糙。瘙癢也常常會影響患者的睡眠質素。

特應性皮炎相當於中醫文獻中所說的嬰兒濕疹。從中醫的角度來說,其成因多與患者先天稟賦不足,即遺傳性過敏體質有關。因患兒皮膚腠理不密,衞外功能不固,易受風、濕、熱等外來邪氣的侵襲,聚結皮膚而發病。故治療上應以整體及局部結合為原則,尤以內治法為主,一般以清熱涼血,祛風利濕,潤燥止癢為治法。若能堅持服藥,一般多能取得滿意的效果。

目前西醫主要以外用潤膚膏及類固醇治療特應性皮炎的輕度患者。遇上反覆發作的中度或重度患者,更可能使用口服類固醇或免疫抑制劑,甚至生物製劑。這些藥物雖然見效迅速,但亦可能帶來一些副作用,在病情的長期控制方面未盡理想。另一方面,中醫對特應性皮炎的治療一般見效較緩,但副作用相對較少,其遠期療效亦較易為患者接受。

鑑於特應性皮炎的發病率有逐年升高之勢,中大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現進行一項以中西醫結合治療特應性皮炎的臨床研究,為期16周。歡迎年齡介乎4至17歲的濕疹或特應性皮炎患者參加此項研究。如感興趣者,歡迎進入https://forms.gle/Fgr4Xmkdn7jt7qDu6登記,如情況適合,研究人員會與閣下聯絡。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