䟴腳有益健康! - 畢龍騰博士

文章來源:晴報專欄 - 中大醫說

畢龍騰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助理講師、註冊中醫師

䟴腳有益健康!

2020/01/02

長時間坐着對身體的害處已獲現代研究的充分印證。久坐不動可導致多種慢性疾病,如二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或癌症等。中醫經典《黃帝內經》,亦以「久坐傷肉」形容長時間坐而不動對身體的傷害。而䟴腳這種傳統上觀感不佳的行為,竟能減少因久坐而對身體造成的傷害!

䟴(讀音︰un)腳,是抖腿的意思。除了感覺粗鄙外,其肢體震動亦會打擾周邊人士,故傳統觀念一直認為䟴腳是一種沒儀態、粗魯的行為;更甚者認為䟴腳會讓人折福,從方言俗語裏可見端倪。廣東話有曰︰「人搖福薄,樹搖葉落」;普通話則曰「男抖窮,女抖賤」、「手不扶碗窮一世,抖腿聳肩霉三代」等。

但近年的研究發現,原來䟴腳此行為並非完全負面,單從健康角度來看,此動作可減少因久坐對身體造成的傷害,實是有益之舉。

䟴腳,實際是讓踝關節跖屈肌群反覆有節律地收縮及放鬆。因此䟴腳也是一種肌肉運動,可提高腿部的血液流量,防止血管硬化變窄,也使肌肉從血液中吸收糖份,減低血糖水平,從而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從心理學上來說,䟴腳也可以紓緩壓力、緊張和焦慮感。

故此,䟴腳對須長時間坐着的上班族來說,是一種方便、簡單而健康有效的腿部運動。偶爾䟴腳,可減少久坐對身體造成的傷害。但若其震動打擾身邊同事,則宜以其他運動替代,以免破壞工作環境和諧。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