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治療兒童自閉症 - 張建國醫師

文章來源:晴報專欄 - 中大醫說

張建國醫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中醫顧問、註冊中醫師

推拿治療兒童自閉症

2019/9/26

兒童自閉症又稱孤獨症,1943年美國人Kanner最早報道首例。半個世紀以來,病人數目瘋狂增多。2019年5月5日本港報道的故事︰以「關關難過關關過」作座右銘,患乳癌的單親媽媽Edith全職照顧自閉症兒子。今天,Edith這樣自閉症兒童的家庭愈來愈多。患兒涉及語言、認知、情感、行為等多方面的發育障礙,約有40%患者伴有不同程度的智力障礙。目前臨床缺乏特效治療。

我們的團隊用小兒推拿治療本病,避免了針灸的痛苦和中藥的副作用。深受孩子們與家人喜歡。具體操作方法︰整個療程總計14周,每周2次,每次30分鐘。頭面部︰四大手法2分鐘,按揉頭部的運動區、語言區及百會、四神聰、神庭各100次;胸腹部︰揉闌門、建裏、巨闕、關元、章門各50至100次;平掌式振法作用於下丹田5分鐘;背部︰按揉長強、腰陽關、命門、至陽、靈臺、神道、大椎、啞門、心俞、肝俞各50至100次,重點按揉至陽、靈臺、神道;四肢部︰補脾經、補腎經、推心經、清肝經、揉內關、神門、足三里、三陰交、太衝、太谿各50至100次,重點按揉照海、申脈各200次;最後捏脊6遍。

為節約時間,相鄰或同經穴位的操作,同時多指按揉。例如至陽、靈臺、神道3穴,同時以食指、中指、無名指旋轉按揉。

4年來,我們治療200多例自閉症患兒,並且用不同的檢測方法,都證明小兒推拿顯著改善患兒語言、認知能力、提高智力、穩定情緒、糾正不良行為等作用,為本病的治療提供了新路徑。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