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慢性病 中醫有妙法 - 中大中醫學院本科生 - 陳皓天、周艷秀、梁煒琦、謝智勇、王淑芬

陳皓天、周艷秀、梁煒琦、謝智勇、王淑芬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本科生、2018《策掂-傑出政策人大賽》大專組冠軍

治療慢性病 中醫有妙法

2019/3/21

中醫源遠流長,已累積逾千年臨床經驗,療效卓著。無論應付急、慢性疾病,中醫皆有針對不同個體的治療方法。現時,公營醫療系統已不勝負荷,若中醫亦能成為大眾求醫選項,或能紓緩現時醫護的壓力。

根據衞生署資料,2016/17年度本地醫療總開支約為1,500億港元,當中有近四成市民患有慢性病如高血壓、高膽固醇、糖尿病等。在住院方面,根據衞生署的健康統計數字,2016年因生殖泌尿系統疾病而入院的人數最高,達二十多萬人次,佔總人次12.5%;其次為腫瘤,佔12.1%。這些疾病的醫療成本高昂,需要患者長期服藥及覆診,而隨着人口老化,會逐漸加重本港醫療系統的壓力。要治療這些疾病,何不利用療效同樣顯著的中醫?

近年來,不少研究報告皆反映利用中醫或中西醫協作的方法,治療慢性病如高血壓、痛症、糖尿病等,比西醫成本效益較佳。以高血壓為例,臺北醫學大學在2016年進行按摩療法治療高血壓的臨床試驗,發現按摩療法可以顯著降低高血壓及高血壓前期患者的收縮壓及舒張壓。又以糖尿病為例,挪威國家替代醫學研究中心於2002年進行二型糖尿病的臨床試驗,發現西藥加上中藥複方,比起單用西藥,能更有效降低血糖。

因此,我們建議應加強中醫在本港醫療系統的角色,宣傳並教育市民有關中醫的優勢及治療方法。長遠亦應建立中西醫轉介機制,可將公營西醫院及門診病人轉介至三方合作的教研中心。而考慮其承載力,亦應將中醫門診真正納入公營,擴大其服務範圍,或與私營中醫合作,紓緩公營醫療系統之壓力。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