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小兒推拿 - 蔡昕宏博士

蔡昕宏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講師、註冊中醫師

認識小兒推拿

2019/3/14

小孩子還不會講話,或無法正確表達哪裏不適,因此兒科又被稱為「啞科」。孩子一生病,家裏總是一團糟,當了父母,才明白父母操的心。有的小孩不喜歡喝中藥,喝了會吐出來,針灸更是害怕,那還有甚麼可以幫上忙的?小兒推拿!其實很多市民並不了解甚麼是小兒推拿,也不知道小兒推拿能治甚麼病。

小兒推拿是在推拿學、兒科學基礎上形成和發展起來的一門學科,以中醫理論為指導,應用特定的推拿手法作用於小兒體表部位,調整臟腑、疏通經絡、行氣活血,以達到保健、預防和醫療作用。具體幾歲才叫小兒呢?小兒推拿適合6歲以內的小孩,3歲以下效果最好。6至12歲的孩子可以配合一些成人的手法來進行治療。

小兒推拿的適應症包括常見的呼吸系統疾病,如感冒、發熱、咳嗽、哮喘等;消化道疾病,如腹瀉、嘔吐、便秘、腹痛、疳積等。此外,腦癱、肌性斜頸等,亦有一定的幫助。小兒推拿的治療特點包括手法輕快、柔和,治療時間一般每次10分鐘左右,若年齡大,病變部位多,可適當延長;通常每日或隔日治療1次.某些急性病如高熱等,每日可推拿2次;急性病一般3至6次為一療程;慢性病一般12次為一療程,休息3至5天後可進行下一療程,也可連續治療。

在香港,較少中醫師提供小兒推拿服務,未能普及是蠻可惜的。小兒推拿是一門綠色的療法,可配合其他治療,達到更好的療效,值得推廣應用。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