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與 中醫之關係 - 蔡昕宏博士

文章來源:信報  - 中大醫論 21/07/2023

蔡昕宏博士

作者為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講師、註冊中醫師

 

《周易》與 中醫之關係

 

《黃帝內經》(簡稱《內經》)是中醫奠基之作,講述了人體生理、病理、與自然的關係、治則、針法等等……

那麼《內經》還能再往前溯源嗎?

有!那就是《周易》。

《周易》分為《易經》與《易傳》,傳說為四聖合著,即伏羲畫八卦,文王作卦辭,周公著爻辭,孔子撰《易傳》。

 

諸經之首

《周易》被譽為諸經之首,是中國古代戰國以前,歷時三千年的文化總結,承先啟後,其中天文、地理、樂律、兵法、倫理、算術、宗教、醫學等無不涉及。

《周易》中陰陽爻與卦象所寓的哲理是中醫陰陽學說起源。

乾坤天地交感、爻的變化是中醫氣一元論、氣化理論的源頭。無極圖、太極圖是中醫精氣學說、陰陽學說根基。

卦象、爻象是中醫臟象學說的導源,卦爻天地人三才是中醫整體觀、天人合一的藍本,六爻與中醫六經體系、六經辨證密切相關,中醫開闔樞亦出自三陰三陽爻。

 

密不可分

河圖洛書與中醫五行、生成數相關;河洛數理與中醫九宮八風、子午流注、靈龜八法通如出一轍。

卦的布陣循環是中醫運氣學說干支格局的藍圖。離坎二卦與中醫心腎相交、命門學說、腎間動氣有關。

圓道先導於中醫的圓運動。中和觀與中醫的協調論、平衡論密不可分。

歷代醫家對《周易》的解讀,不斷完善中醫理論。故藥王孫思邈說:「不知易,不足以言太醫。」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