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治之理即內治之理 談中醫天灸療法 - 呂國安醫師

文章來源:信報  - 中大醫論 06/11/2021

呂國安醫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專科診所暨臨床教研中心診所經理

 

外治之理即內治之理 談中醫天灸療法

時值6月,香港已經一派炎熱之象;到了三伏天,中醫會使用天灸療法治療寒性的疾病。

 

所謂「天」,是指借助時令之氣治療人體或預防保健。早在南北朝時期《荊楚歲時記》中有記載:「八月十四日,民並以朱水點兒頭額,名為天灸,以厭疾。」至宋代《針灸資生經》中可以見到現代「天灸」的雛形,把搗碎的旱蓮草用銅錢壓在穴位上,外面綁上布固定,待其發泡。明代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中記載在八月朔日收取露水,敷在膏肓穴治勞瘵,謂之天灸。可見中醫運用天灸預防疾病、強身健體的歷史十分悠久,歷史上天灸使用的藥物種類繁多,對應不同性質的疾病。

 

合於天道 借勢使力

至清代《張氏醫通》所載,在夏季三伏天中用白芥子塗在肺俞、膏肓、天突等穴位上,治療寒性的哮喘。現代中醫主要使用溫熱藥物敷在穴位上,治療各種寒性疾病,例如鼻敏感、哮喘、咳嗽、消化不良、慢性腹瀉、便秘、月經病、手足冰冷、痛症等。

 

中國傳統思想一向重視天時、地利、人和,天灸療法正是善用天時的體現。夏至雖然是天地陽氣最旺盛的時節,但是陽氣處於一種外散的狀態,不易聚斂運用。自然界的陽氣升極則降,故夏至之後陽氣開始下降潛藏。三伏天是夏至後的三個「庚日」,處於小暑至立秋的期間,天干中「庚」屬金,有「收」、「降」之意,三伏天的「伏」字也表達了陽氣漸漸伏藏的意思。經過初、中、末三伏之後,天地陽氣不斷下降收藏到地下,至立秋入秋,處暑而暑氣盡,天氣漸涼,人體的陽氣也順應天時轉入收藏。

有人認為外敷藥物不用吃進去,不用那麼講究,實則不然。清代藥物外治專著《理瀹駢文》言:「外治之理,即內治之理。外治之藥,亦即內治之藥。」天灸外敷藥物也必須依據醫理和藥性去選擇。例如外敷藥物「必得氣味俱濃者方能得力」,「必得通經走絡,開竅透骨。拔病外出之品為引」,所以天灸藥物中使用了附子、白芥子、細辛等氣味濃且走竄力強的藥物外透體內的寒氣;針對陽氣的虛損,使用肉桂溫補腎陽,引氣歸元。

 

敷貼穴位 因人而異

天灸敷貼的穴位因人而異,醫師根據身體狀態的不同選用臟腑相應的穴位,令治療更有針對性。

身患虛寒疾病之人,可以藉助敷貼溫熱藥物的力量疏通經絡,溫通臟腑,祛除體內寒氣,並借自然界的陽氣潛藏之勢,把自然界的陽氣潛藏到人體內,補助人體陽氣,進而減少寒性疾病的發作,達到「冬病夏治」、強身健體的作用。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抗疫扶正天灸療法運動」

初伏︰7月12日(星期一)

中伏︰7月21日(星期三)

加強灸︰7月30日(星期五)

末伏︰8月10日(星期二)

查詢:3943 9933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