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2021-01-14, 週四

講座 3D針灸銅人:新時代的針灸教育

由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與香港醫學博物館合辦之⸢3D針灸銅人- 新時代的教育⸥已於2021年1月14日在現場及網上完滿舉行,吸引了超過190名參加者出席。

是次講座分別邀請四位講者提供演說。內容除了涵蓋了科技輔助推廣醫學教育﹑針灸的體層﹑腧穴名稱的文化意義及針灸臨床意外風險外,同時介紹由創新科技署資助製作之3D針灸銅人。

3D針灸銅人切實地以現代科技展現傳統中醫智慧,是傳統中醫與現代科技相結合的成果。透過現代電腦掃描與立體打印技巧,重現與真人大小的3D針灸銅人。它配以虛擬擴增實景(AR)的技術,使用者可以與銅人互動,尋找人體穴位及經脈。

由於3D針灸銅人穴位形象化,有利中醫學生學習穴位及經脈,亦使中醫教育機構更有效評核學生所學。醫者可以具體地瞭解相應穴位在身體的分佈,以及針角深度,減低針刺臨床風險。另一方面,市民大眾亦更容易瞭解中醫針灸穴位及針灸治療原則,深入淺出學習針灸理論及體驗中醫文化,使中醫的發展與傳承工作能與時俱進,對普及中醫教育及推廣作出貢獻。

如各位對3D針灸銅人有興趣,歡迎瀏覽香港醫學博物館網頁( https://www.hkmms.org.hk/zh/event-exh/event/acuman/ ) ,留意最新有關3D針灸銅人的活動。

影片回顧

Youtube

2021-01-14, 週四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