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灸」解碼 - 梁晶博士

文章來源:晴報專欄 - 中大醫說 29/06/2017

梁晶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講師、註冊中醫師

「天灸」解碼

29/06/2017

「天灸」日漸在香港普及,天灸究竟是什麼?天灸採用刺激性的中藥敷貼於穴位表面,借助藥物對穴位的刺激,使局部皮膚紅赤充血,甚至發泡,以激發經絡、調整氣血而防治疾病的一種方法。其理論是以中醫學「冬病夏治」、「春夏養陽」為依據,針對冬天容易發作的疾病,例如哮喘,提早在夏天作預防性治療,以減低冬天的發病率。傳統的天灸多在7 月中旬到 8 月中旬進行,是一年中陽氣最盛的時間,藥物最容易由皮膚滲入穴位經絡,直達病處, 故用來提高身體的衛外功能,使季節交換時能避免外感疾病的侵犯,如此也減少了慢性病、過敏性疾病的發作,達到扶正祛邪的效果。

什麼人適合天灸呢﹖以本院為例,凡慢性虛寒性、頑固性疾病的兒童、婦女、老年人,都可以參加。本院會以問卷及醫師臨床意見作依據,以決定是否適合接受敷貼及穴位選用。但天灸亦有其禁忌症,包括處於哮喘急性發作期、一歲以下幼兒、孕婦、肺結核、嚴重心肺功能不足、血液病者、嚴重皮膚感染、曾出現中西藥過敏反應,如大量水泡,發燒等。此外,如惡性腫瘤、皮膚過敏/皮膚病、對中西用藥過敏者、糖尿病、咽喉發炎患者,建議先諮詢你的中醫師。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