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需要調理嗎? - 張敏芝醫師

文章來源:晴報專欄 - 中大醫說 27/07/2017

張敏芝醫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教學助理、註冊中醫師

你真需要調理嗎?

27/07/2017

「醫師,我想調理身體啊......」你有試過對醫師說這句話嗎?

這句話很常聽見,作為一位醫師,我聽過不同的語氣去表達這句話,感覺這當中包含的意思可以很豐富︰一是認為調理身體是中醫獨有的,其他醫療行業不可代替;二是認為中醫療效慢,只能長期調理身體,做不到速效的治療;三是不太清楚調理是指甚麼,似乎約見中醫師就要說這句話。的確,調理身體是中醫的特色及優勢,但別忘記,中醫在治療方面的優勢也很重要。

所謂「調理」,可理解為未病先防,是中醫「治未病」的概念。如果身體虛弱,平時容易出現一些小毛病的,則可以在發病之前,調養身體,固本培元,以預防疾病的發作。但如果平素身體正氣充足,沒有發病趨勢的,則應該由生活習慣、飲食及情志方面調養,不宜過分依賴中藥。

古云︰「上醫治未病,中醫治欲病,下醫治已病」,如果把「治未病」理解為「調理」,那麼姑且把「治欲病」及「治已病」歸於「治療」,包括了治人及治病。在中醫角度理解的「發病」,是人體的正氣與病邪抗爭的關係,趁着正邪抗爭最劇烈的時候,把病邪徹底驅出體外,正是中醫治病層面的基本治療原則。有時候,求診者明明是「已病」了,帶着一堆現代醫學的病名,但還分不清楚狀況,對醫師說︰「我想調理一下。」我就會忍不住告訴他們,現在不是「調理」的時候,而是要積極「治療」。

傳統中醫主張全人治療,不只是緩解局部的不適症狀,更不是針對現代醫學的檢查指標去治療用藥。簡單如外感發熱,就可用發汗法以驅除病邪,而不是針對熱象去抑制發熱的感覺。這是中醫獨有而且徹底的治療方式。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