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過度活躍症針灸治療 - 李真錦醫師

文章來源:晴報專欄 - 中大醫說 21/09/2017

李真錦醫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研究助理、註冊中醫師

膀胱過度活躍症針灸治療

21/09/2017

不少長者有尿頻尿急、夜尿甚至尿滲失禁的煩惱,需要經常尋找廁所,為日常生活和工作帶來諸多不便。夜尿頻繁亦影響睡眠質素,長遠來說更有機會使患者精神受到困擾,帶來心理壓力。

膀胱過度活躍症(Overactive Bladder Syndrome)是常見的膀胱功能障礙,症狀以常常感到尿急為主,通常伴有尿頻及夜尿,甚至伴有尿失禁的情況。膀胱過度活躍症的成因仍然不明,若病人經常感到尿急難忍,每日小便超過8次,夜尿超過2次,甚至有尿滲失禁的情況,便有機會被診斷為膀胱過度活躍症。

很多長者以為這個問題伴隨年老發生,乃正常的生理現象,往往未能及早接受治療。大約10年前有調查發現,香港患有膀胱過度活躍症的受訪人群之中,達8成不知道自己已經患有本病,亦有7成的患者沒有求診。調查亦推算,在40歲以上的香港人口當中,約有13%的人患有不同程度的膀胱過度活躍症,反映這個疾病在香港相當普遍。

中醫認為,大部分患有膀胱過度活躍症的長者屬腎失封藏,膀胱失約,針灸治療可以補腎固攝,減輕膀胱過度活躍症的各種症狀。近年在內地有臨床研究顯示,針灸能減輕膀胱過度活躍症的症狀,提升病人的生活質素,但本港暫未有類似的研究結果。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正進行一項臨床研究,評估針灸治療膀胱過度活躍症的有效性及安全性。現招募60至90歲的膀胱過度活躍症患者,參加者需接受16次的針灸治療,並在治療前後及隨訪期進行評估。治療費用全免,查詢可在辦公時間內致電3943 3505,或電郵至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與李真錦中醫師聯絡。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