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會痛經? - 朱靄娛醫師

文章來源:晴報  - 中大醫說 29/09/2021

朱靄娛醫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副講師、註冊中醫師

為甚麼會痛經?

 

臨床上,很多患者誤以為行經時出現「M痛」是正常的現象。

 

「M痛」即痛經,現代醫學將痛經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原發性痛經是生殖器官無器質的病變,一般在初潮幾年內出現,在行經期間,或月經前後出現小腹部的疼痛,或痛楚牽引至腰骶部,伴隨頭暈、噁心嘔吐、汗出肢冷,甚至劇痛而暈厥等表現。而繼發性痛經是器質性疾病,例如子宮內膜異位症、盆腔炎、宮頸狹窄等而誘發痛經。

 

中醫認為痛經的主要發病機理在「不通則痛」或「不榮則痛」。「不通則痛」是因氣滯、血瘀、濕阻等致病因素阻礙經絡,導致氣血運行不暢,造成疼痛出現,屬於實證。「不榮則痛」則是因為大病久病、身體瘦弱、長期勞損、房勞多產等因素,導致體內氣血不足,經絡空虛,筋脈失養而出現痛經,屬於虛證。而痛經發生在經前或經行之初,多屬於實證,而發生在月經將淨或經後才開始作痛的,多屬於虛證。

 

那為甚麼只有在行經前後才出現痛經?因為在月經來潮之時,血海由滿溢而外洩,身體的氣血由盛實而驟虛,容易受到致病因素的干擾,導至於沖、任經脈、子宮的氣血因運行不暢或失於濡養而出現痛經。在月經乾淨後,沖、任經脈、子宮的氣血漸漸恢復而疼痛能自止。

 

若在行經時輕微小腹脹痛,又不影響生活,不需服止痛藥的,可以稍為注意保暖、避免進食生冷、保持心情愉快、充足的睡眠則可。若果是腹痛嚴重,需要用暖敷或止痛藥幫忙的,可及早預約你的中醫師求診。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