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全身是寶 - 華何與博士

文章來源:晴報  - 中大醫說 25/08/2021

華何與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講師、註冊中醫師

枸杞全身是寶

 

茄科落葉灌木植物枸杞,是耳熟能詳的藥食兩用佳品。服食枸杞養生療疾,已有三千多年的歷史,其葉莖、花、果實、根皆有藥用價值。《神農本草經》將枸杞列為木之上品,能「久服堅筋骨,輕身不老,耐寒暑」。明代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記載︰「春採枸杞葉,名天精草;夏採花,名長生草;秋採子,名枸杞子;冬採根,名地骨皮。」

 

枸杞一物,全身是寶,備受歷代文人、養生家、道家們所喜愛。宋代文人蘇東坡,不僅是文壇巨匠,還是美食家、養生家。他頗愛親身種植枸杞,並讚譽此為神藥。他的《小圃五詠‧枸杞》有云︰「神藥不自閟,羅生滿山澤……根莖與花實,收拾無棄物。大將玄吾鬢,小則餉我客。」他的《後杞菊賦並序》中亦記載︰「春食苗,夏食葉,秋食花實而冬食根。」由此可見他對枸杞養生的推崇。

 

史上贊詠枸杞最著名的古詩,當屬唐代詩人劉禹錫所作的《枸杞井》。詩云︰「僧房藥樹依寒井,井有清泉藥有靈。翠黛葉生籠石甃,殷紅子熟照銅瓶。枝繁本是仙人杖,根老能成瑞犬形。上品功能甘露味,還知一勺可延齡。」此詩形象描繪了長於古井清泉之旁的枸杞,翠綠黛青的葉、殷實鮮紅的果、似仙人杖的根,此靈藥好似甘美雨露使人延齡益壽。

 

坊間多知枸杞的果實可泡水、煎煮、浸酒、煲湯、煮粥,但其幼嫩苗葉亦是可藥可食。宋《太平聖惠方》載︰「枸杞粥治五勞七傷,房事衰弱︰枸杞葉半斤,切,粳米二合,上件以豉汁相和,煮作粥,以五味末蔥白等,調和食之。」日本漢方醫學家矢數道明在其《枸杞茶享用》中提到了用貞明皇后御賜的枸杞苗所特製的枸杞茶︰「用一枚一枚精選的葉莖經過自然乾燥後製作而成的枸杞茶,顏色鮮綠,芳香撲鼻。」

 

養生要因時、因地、因人制宜,如何食枸杞,如何搭配不同的藥材食材,以順應不同節氣的養生,需先諮詢中醫師的建議。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