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醫協作 治癌新契機 - 黃韻婷博士

文章來源:晴報  - 中大醫說 14/10/2020

黃韻婷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及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中西醫協作 治癌新契機

香港疫症雖然仍未遏止,但慢性疾病的威脅亦不容忽視。在癌症的長期戰爭中,病人轉向中醫求診的意慾增加,但中醫業界能否應對需求呢?政府公布的《香港癌症策略》及癌症登記冊中,香港從2005至2016年間新診斷癌症的人口急升16%,並預測癌症至2030年每年新增病例上升至42,190人。可見解決癌症對全港醫療的沉重負擔刻不容緩。醫管局數字已確認18%的癌症患者會向私營中醫服務提供者求診,或接受醫管局以中西醫協作先導計劃形式提供的癌症紓緩服務。但整個《香港癌症策略》中仍未顯示,如何在癌症病人早中晚期整個過程中,善用已有的中醫人力資源或確認任何的相關培訓途徑。香港中醫本科學生到內地各中醫院實習,只有2至4周輪科至腫瘤科,雖有表淺認識,可惜要認知癌症各階段的發展或跟西醫同業溝通仍有距離。

故此香港特區政府施政報告在2018年特別預留5億,及在2019年6月由食物及衞生局成立及監管中醫藥發展基金,以確保資源用得其所。其主要目的乃促進中醫界和中藥界的發展,提高業界整體水平,為中醫藥業培訓人才,支持中醫藥有關的研究,並加深市民對中醫藥的認識。為了增加中西醫協作的角色,首次支持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轄下的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發展跨專業界別的專家小組,以描繪中西醫協作中專業中醫師的臨床培訓路徑。

香港中文大學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及香港中西醫結合學將在2021年合辦首個癌症專業培訓課程,希望在未來1至2年為香港100位中醫師提供為期1年在職培訓,由專科醫生/護士/社工提供癌症相關的跨界別知識,以整合現有內地、香港或名老中醫傳承工作站的培訓內容。這個專業發展過程可惠及不單是中醫藥業界,還有病人的福祉,並為中西醫護溝通帶來新的動力及希望。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