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一事 你知多少? - 朱靄娛醫師

文章來源:晴報專欄 - 中大醫說

朱靄娛醫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教學助理、註冊中醫師

月經一事 你知多少?

2018/12/27

月經是女性特有的生理表現,有規律、周期性,一月一行,經常不變,信而有期的,因此亦有「月信」、「月水」、「月汛」等名。

那麼怎樣才會有月經呢?於《素問‧上古天真論》中記載︰「女子七歲,腎氣盛,齒更髮長;二七而天癸至,任脈通,太衝脈盛,月事以時下,故有子」,說明了月經來潮的先決條件是腎氣盛,天癸至,衝任脈通盛。若果每月要按時而行經,則需要天癸、臟腑、氣血、經絡共同協調。人體以臟腑經絡為本,氣血為用,臟腑是氣血生化之源,經絡是氣血運行的通道,在陽氣充盛,血海充盈,因滿而溢,經血就可排出,提示着新的周期開始,在記錄周期會以行經首天為開始點。若果當中任何一方出現失調的狀態,就會導致月經周期混亂、經量異常。

在治療月經失調時,重點在調經—恢復月經周期的正常。醫師會思考疾病的過程,尋找病機,對症下藥,但還需要病人的配合,除了告訴症狀外,還要把每次行經的時間記錄下來。因為月經的周期同時反映着身體陰陽氣血的變化,在行經之時,血室正開,是重陽轉陰的階段,宜治血調經,勿濫補;在經期後是氣血空虛的狀態,是陰長的階段,宜調補,勿濫攻;經前期是陽漸盛,陽長的階段,宜疏導助陽,以促進氣血運行。這樣治療時就有跡可循,便能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為了你的健康着想,不妨由今天開始,記錄着你每次行經的時間,也可數一數是否每月按時而行。若果未能如期而行經,宜找你的中醫師調調經了。

(以上為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20周年院慶科普文章系列)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