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穴來風 頭痛有因 - 盧嘉言醫師

文章來源:晴報專欄 - 中大醫說 11/10/2018

盧嘉言醫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助理講師、註冊中醫師 

空穴來風 頭痛有因

2018/10/11

很多時工作了一整天,再吹點冷氣,頭就痛起來了。這種頭痛常伴有拘緊感,牽連至項部,甚則伴有噁心欲吐。

中醫認為健康有賴於氣血充足及經絡暢通兩大因素。氣和血是構成人體和維持生命活動的兩大基本物質,而經絡能夠聯絡臟腑肢節,溝通全身上下內外,使人體成為一個完整的網絡。如果說經絡是河流,那氣血便是流水。河道暢通且河水充盈,方可灌溉滋養大地。而穴位就如水流豐富的深陷部位,能調節整個系統。

那甚麼時候會出現疼痛呢?主要有兩大原因︰「不通則痛」和「不榮則痛」。

不榮是指氣血不足,經脈失去氣血之濡養,疼痛程度較輕,時痛時止。

而不通則痛,則是指經絡中的氣血不通,就如河道受阻,河水不運,這種痛一般是比較劇烈且持續。

而人體最多經脈經過的部位,正是頭部。《黃帝內經》曰︰「諸陽之神氣皆上會與頭」,頭部是諸陽經之滙,有多個穴位。正常情況下,氣對人體有保護作用,即使稍事吹風,仍不至於使氣血受阻,引起頭痛。但如本已體虛勞累,護衞之氣不足,再感受風寒的話,病邪便能襲經絡,使頭部經絡氣血受阻而引致頭痛。這種痛往往是順着太陽經,痛引後腦,連及項背。

因此,冬風將至,應做好後腦至項部的保暖,減少風寒之邪使經絡局部阻塞的機會。萬一真出現上述的症狀,也可揉按項部枕骨下的風池穴,或以暖袋熱敷,助氣血運行,讓經絡回復暢通,頭痛自消。

(以上為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20周年院慶科普文章系列)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