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怎樣看「排毒反應」? - 李宇銘博士

文章來源:信報醫療版  - 中大醫論 07/07/2015

李宇銘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講師 、註冊中醫師

中醫怎樣看「排毒反應」?

07/07/2015

一些人在生活變得更加健康時卻生病,例如開始戒煙戒酒、吃素生食、早睡早起、重拾運動之後,身體出現一些病痛不適,於是解釋為「排毒反應」,究竟這是甚麼一回事?

何謂「排毒反應」?

所謂「排毒反應」(又稱為好轉反應、暝眩反應、排病反應、退病反應),是民間用語,中醫本無「排毒反應」、「排毒」之說。但是因為「毒」一詞中醫也會使用,凡是具有太過的偏性、害人的東西也可統稱為毒,排毒就是排走不好的東西,某程度來說,中醫上所說的「祛邪」(如祛風、祛寒、祛濕),與「排毒」的說法有相似。

當然一般人所說的毒,不一定是中醫上的「風寒暑濕燥火」了,可以是各種「毒素」,例如環境污染物、垃圾食品等。
 
排毒反應其實就是生病

排毒的「反應」究竟是甚麼表現?這實在千變萬化呢!各種病痛都可以是排毒反應!直接一點講,排毒反應其實就是生病,但是仔細而言兩者也有點不同,「排毒反應」是指身體在好轉、變得健康的過程中生病。那麼真正的問題是:為何變好了反而會生病?
 
好轉才來病,表示過去身體太弱!

需知道,如果一個人身體較弱的時候,往往會「病不起」!例如身體虛弱的人,感冒未必能夠發燒,或者就算發燒也只是低燒,從中醫來說,能夠發高熱的人,往往代表身體比較強壯!

如果過去身體一直比較弱,往往未必能夠感受得到「病痛」,生病是需要一些基礎條件的。中醫的角度看,生病是「正氣抗邪」、「正邪交爭」的表現,如果正氣太弱,那就只有「挨打」了。當一個人身體變好,正氣恢復,而遇上身體本身已經有邪氣侵襲(或者稱為毒素吧),那身體就有能力驅趕邪氣,病痛就因此出現。

生病與康復的三個階段

人從生病到康復,可細分為三個階段:
一、如果身體十分虛弱,邪氣進入身體之後,正氣無法去對抗,病痛就可能比較不明顯,只是經常感到疲倦乏力。
二、如果身體逐漸恢復健康,正氣稍為充足,開始能夠驅趕邪氣,正邪交爭,那病痛就更為凸顯。
三、如果身體十分健康,正氣充足,能夠一次過驅除邪氣,病就能夠痊愈了。

如果身體相對健康的人,生病能直接從第二階段回到第三階段,這就是一般的生病;如果需要經歷第一到三的全部階段,那就是「排毒反應」的過程。
 
許多病也是身體不弱時才出現!

身體變得較為健康才生病,這情況其實十分常見!簡單的如普通感冒,往往是在夜間的時候才加重,那是夜間休息的時候,身體有精力去對抗疾病;又如不少上班族往往是在週末休息的時候才生病!這就像俗語說:「得閒死、唔得閒病」,平日太勞累無力氣對抗疾病,休息時才有精力去重拾健康。

因此,有些身體不適可屬好的現象,反映身體處於康復過程;沒有不適也不代表身體健康。辨別清楚自己處於哪一階段,才能選擇正確的處理方法。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