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癌淺談 - 官可祈博士

文章來源:信報  - 中大醫論 28/07/2015

官可祈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教學助理、註冊中醫師

中醫治癌淺談

28/07/2015

世界衞生組織(WHO)於去年發表了一份《世界癌症報告》,當中提及癌症是全球發病和死亡的主因,2012年約有 1400萬新發癌症病例和820萬例癌症相關死亡,預計今後20年新發病例將增加約70%。由此可見,癌症對醫療界來說 依然是一項重要研究課題。隨著近年中醫藥的普及與重視,香港市民對中醫藥的需求亦與日俱增,究竟中醫藥如何 治療癌症?

當人體正氣虛弱,病邪就容易侵犯身體。這種「正虛邪盛」的成因可以與自身情志、飲食習慣、感受外邪、素體虛 弱等有關。由於癌症之病情普遍屬於虛實夾雜,因此中醫一般以扶正袪邪之法為治療總原則。

目前香港癌症患者基本由西醫主導治療方案,常見方法有手術治療、放射線治療(放療)、化學藥物治療(化療 )、內分泌治療、免疫治療、標靶治療、光動力治療、介入治療等。中醫的切入可以紓緩患者在西醫治療期中出現 的副反應。例如手術後容易耗損氣血,中醫多用健脾和胃、氣血雙補等之法;放療後容易出現皮膚乾燥、口乾等 ,中醫多用養陰生津、活血解毒、涼補氣血等之法;化療後容易出現噁心、脫髮或骨髓功能抑制等,中醫多用健脾 和胃、滋補肝腎或補氣養氣等之法;標靶治療後可能會出現繼發皮疹,此時中醫或會考慮採用通絡涼血等之法。

應用抗癌中藥

部分腫瘤如乳腺癌、子宮頸癌、結腸直腸癌等可以利用健康篩查早期發現。對於有癌前病變或尚未出現症狀,屬臨 床觀察的高危患者,這時亦是中醫藥切入的好時機。通過望聞問切、辨證施藥,糾正人體陰陽氣血津液等的偏頗 ,以達到「治未病」的目的,減低癌變的機會。不少老年、中晚期癌症或腫瘤復發的患者基於各種原因而不能(再 )接受西醫治療,中醫會配合扶正袪邪之法,改善患者的生活質素,延長「帶瘤生存」的時間,既病防變。

近年中藥抗癌研究發展迅速,現今已反覆驗證過百種「抗癌中藥」提取分離的有效成分能夠有助對抗腫瘤生長、提高細胞免疫力、調節人體內環境等,的確令人鼓舞。然而,我們必須謹記這些科研結果其實未能有效應用於中醫臨 床治療,因為這些「抗癌中藥」嚴格來說不是中藥材,而是具有抗癌抗腫瘤作用的植物、礦物或動物。個人認為這 些「抗癌中藥」如同時符合中醫辨證論治用藥原則的話,參考一下亦無妨。在此仍要提醒市民切勿盲目相信「抗癌 中藥」之療效,如欲購買或服用前一定要諮詢註冊中醫師的意見。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