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中醫誤區 中醫現代發展 - 姜元安教授

文章來源:信報  - 中大醫論 27/10/2015

姜元安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專業顧問

認識中醫誤區 中醫現代發展

27/10/2015

中醫藥之所以在當今社會依然有其不可替代的角色,不僅與其具有獨特的醫學體系有關,更重要的是與其千百年來一直按照自身學術特點不斷發展有關,具有非常鮮明的傳統性,因此稱中醫學為「傳統醫學」。而西醫的發展則與整個西方科技發展幾乎是同 步的,所以習慣上將西醫稱為「現代醫學」。

傳統的中醫學與現代的西醫學,二者之間本來並沒有「傳統」與「現代」的相對性,但是,在當今社會中,完全沒有對應關係的二者竟然神使鬼差的被對應起來,於是中醫成了「傳統的」醫學,而西醫則成了「現代的」醫學。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 二十一條明確地規定「發展現代醫藥和我國傳統醫藥」。殊不知,當「傳統」和「現代」同時出現時,人們在有意、無意之中就 會覺得「傳統」代表過時的、落後的;而「現代」則代表現時的、先進的。最能反映這種認識誤區的莫過於2003年國務院制定並 發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中醫藥條例》。在《條例》第三、四條中,雖然分別提到「實行中西醫並重的方針」、「保持和發揚中 醫藥特色和優勢」,但在發展方向上,卻提出了「推動中醫、西醫兩種醫學體系的有機結合」,以及「積極利用現代科學技術, 促進中醫藥理論和實踐的發展,推進中醫藥現代化」。換言之,只有利用現代科技,推動中西醫結合,才能推進中醫藥朝現代化的方向發展。

逐漸被邊緣化

中醫現代化的過程,基本上就是運用西方科技,尤其是西醫學中的思想和方法來驗證、判斷及改造中醫,從根本上言,就是使中醫學去傳統化,使中醫西化。從法規法令、行政管理、教育、科研、臨床治療等幾乎所有領域,中醫現代化的進程是如此地疾 速,確實使中醫離其「傳統」愈來愈遠了。傳統的中醫藥學術卻在現代化的過程中受到了嚴重的傷害,以致使真正的中醫藥學術 逐漸被邊緣化。

中醫之傳統性決定了其研究方法、理論體系、臨床診病和治療方法等所有方面完全不同於西醫。保留其傳統,才能使中醫按其自身學術特點生存並健康發展下去。在思考中醫發展這一重大課題時,一定要立足於中醫學的傳統性以求中醫學術的良性發展,而 不應被「現代化」這一美麗的景象所誤導。香港特區《基本法》第一三八條所訂明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自行制定發展中西醫 藥和促進醫療衞生服務的政策」,只將中醫與西醫分別開來,而不是以「傳統」與「現代」作標籤,才有可能為中醫中藥創造一 個良好的發展環境。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