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癌色變? - 嚴韻詩博士

文章來源:信報  - 中大醫論 12/02/2016

嚴韻詩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研究助理、註冊中醫師

談癌色變?

12/02/2016

近年來患上腫瘤的人數愈來愈多,以往人們通常都是談癌色變,現今變成「梗有一個喺左近」。以往人們認為患上 癌症就等於絕症,等於「就死」,現今的資訊發達,醫療技術的進步,以及定期的身體檢查,讓更多人認識到癌症 並不再那麼可怕,並不一定「無得醫」。從手術、電療、化療,到標靶治療、荷爾蒙療法、基因治療、預防疫苗等 等,都是治療癌症的大突破。

而中醫認為,腫瘤的發生多由於引發腫瘤的病因與人體的正氣互相對抗,破壞了機體的陰陽平衡,令臟腑功能減低 ,氣血運行失常,而出現局部氣滯血瘀、痰濕停聚,邪毒蘊結,日久才形成腫瘤。故此,中醫大多認為腫瘤是一個 慢性病,局部來看腫瘤屬實,但整體來看屬本虛。治療腫瘤時必須辨病與辨證相結合,度身訂造治療方針,將體內 的正邪虛實回復平衡狀態,穩定腫瘤的生長,提高患者的生存質量,延長生存期,減輕放化療及藥物治療等副作用 。

可是,很多大眾對中醫治療腫瘤都存在不少誤解。有些認為中醫治腫瘤不及西醫,或者認為根本是不治之症;其實 面對生命,中醫和西醫都有其個別優勢,不同癌症、不同時期,都有不同的治療方針,能中西互補,發揮其優勢 ,才是對病人身體最好的治療計劃。

中醫優勢在於輔助

有些患者認為中醫治療可有可無,直至西醫治療完全沒有希望的時候,才抱着孤注一擲的心態來看中醫。世上沒有 起死回生的仙丹,中醫治療腫瘤也並不是救命仙草,中醫的優勢在於輔助手術治療的患者,防止術後復發、轉移 ;在放化療期間可以減輕副作用的不適反應,能扶助正氣,減低放化療期間對於肝腎功能的損害,順利接受放化療 的療程;對於一些晚期癌症患者,中醫就肩負起治療腫瘤的全部責任。其實,治療腫瘤不應該在病入膏肓時才找中 醫治療,應該是貫穿整個治療過程,無論是以攻邪為主、攻補兼施、扶正為前提的不同時期,中醫都根據病者的情況,度身訂造最合適的方藥,與患者共同進退。

有些患者認為中藥的偏方秘方能醫百病,自行執信所謂的治癌偏方,什麼白花蛇舌草、半邊蓮、半枝蓮、龍葵、露 蜂房等胡亂煎焗服用。世上沒有什麼偏方秘方,「人圖之藥之神者,殊不知乃用藥者之力也」,藥方都是經過醫師 細心考慮後,根據辨證論治、君臣佐使、病邪和正氣的盛衰等而處方,適合患者當時的體質情況而用藥。病的變化 十分複雜多變,所以不能執不變之法以應無窮之變。否則,亂投醫、濫用藥,就會延誤病情,甚至加重。

無論如何,病人來求醫,就不能放棄,要給予病人希望和機會。各取所長, 治療又何用分東西。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