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西瓜霜 - 莫迪麟博士

文章來源:信報  - 中大醫論 22/07/2022

莫迪麟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博士後研究員、註冊中醫師

 

神奇西瓜霜

 

新型冠狀病毒病疫情持續,近日確診病例有上升趨勢,情況令人憂心。新冠病毒常引起上呼吸道不適,其中以咽痛最為多見。患者常見咽痛如刀割、火灼樣疼痛,吞嚥時會加重,即使高熱已退,但咽痛常常綿延不斷。


中醫師在醫治咽痛時,會根據辨證論治處方內服中藥,常有可觀療效。除內服中藥外,其實亦有不少外用中藥可以治療咽痛,西瓜霜就是其中一種。

 

清熱解毒
西瓜霜是有趣的外用中藥,它是一種由西瓜與芒硝加工後形成的白色粉末。古代用法是把西瓜霜吹至咽部,以緩解咽喉部不適。西瓜霜看似是一種民間偏方,實際上最早可見於清代顧世澄的《瘍醫大全》,用於醫治「雙蛾喉痹」,類似現代之咽炎與扁桃腺炎。顧世澄還註明此方可用於「命在須臾」,即患者呼吸困難、窒息等情況亦可使用,體現其特別療效。

 

西瓜霜以西瓜及芒硝作為原材料。西瓜具有清熱消暑之作用,古有「天然白虎湯」之稱。西瓜皮是常用的中藥材,名為西瓜翠衣,性味甘涼,有清熱止渴、利小便之用。芒硝是天然十水合硫酸鈉結晶體,性味鹹寒,有瀉下軟堅、清熱之用。

 

西瓜與芒硝藥性緩慢地結合,形成具有軟堅散結、清熱解毒的西瓜霜。臨床上除用於熱性咽炎、扁桃腺炎外,還可用於熱性口瘡、牙齦腫痛、齒衄等疾病。現代藥理研究指出西瓜霜對變形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甲型鏈球菌等有明顯的抑制作用。

 

做法複雜
究竟西瓜霜是如何製造出來?西瓜霜有3種製造方法,第一種源自於《瘍醫大全》,先準備好一個大瓦煲,然後揀選一個比瓦煲小的西瓜,切開西瓜頂部,把西瓜肉挖去,然後加入芒硝,再將西瓜原皮蓋上,用竹籤固定,把整個西瓜放入大瓦煲,外用泥土及膠條封好,一段時間後,瓦煲外就會出現薄薄的白色粉末,小心收集好粉末,這就是西瓜霜了。

 

第二種製法是將切好一片片西瓜連皮肉,然後按照一層西瓜皮肉一層芒硝填滿瓦煲,蓋好封存,西瓜霜也會慢慢出現在瓦煲外。

 

第三種製法是簡化版,不須用瓦煲,直接把西瓜挖空,加入芒硝,用竹籤固定,一段時間後,西瓜霜也會出現在西瓜外皮。

 

西瓜霜的做法頗為複雜,而且等待造霜的過程漫長,但對於由熱邪引起的咽部疼痛,實有明顯的緩解作用。不過,現時西瓜霜的使用方法與古時已有很大改變,現代多把西瓜霜先加水調服,或製成噴霧噴於咽喉部、口瘡、牙肉等位置,避免直接吹至咽部,引起其他肺部問題出現。

 

西瓜霜用途雖多,但「是藥三分毒」,運用時必須嚴格遵守中醫的辨證論治原則,方能有效。如市民有任何不適,不應自行購買中藥或中成藥治理,建議尋求專業中醫師醫治。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