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專業應用副教授鍾僑霖教授獲「青年歧黃學者」之稱

Dr. Chung Award W2

在2020年12月,通過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評選,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專業應用副教授鍾僑霖教授獲得「青年歧黃學者」之稱號。

 

是次評選競爭激烈,香港只有兩名申請人入選。學院全人謹此祝賀鍾教授獲得 「青年歧黃學者」稱號。

 

談得獎感受

鍾教授稱他獲悉得獎後感到意外,他感謝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對中醫藥發展的支持,及對中醫藥傳承工作的肯定;亦感謝他已故的師傅林應強教授的教導。另外,他亦非常感謝中大中醫學院院長梁挺雄教授,博士指導老師廣州中醫藥大學許能貴教授,以及學院各老師和行政人員在申報過程中所給予的支持和幫助。

 

鍾教授表示中醫藥的傳承工作,是中醫藥發展的重中之重,他從2004年開始在廣州跟隨全國名老中醫林應強教授學習中醫骨傷推拿臨床工作,跟師學習12年,不但有助學術及臨床能力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在廣州多年和林教授相處當中,林教授的言傳身教,使鍾教授獲益良多,受用終身,是他人生最寶貴的時光。在林教授離開後,鍾教授決心回港開展醫教研工作,今年已是他在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執教中醫臨床骨傷科的第9年,他希望能將林教授的學術觀點及診症經驗向學生們分享,透過自身的經歷經驗,鼓勵和吸引更多年輕人投入中醫事業。此外,鍾教授也希望透過日常門診工作及不同渠道推廣中醫骨傷推拿,讓更多人認識傳統中醫藥及嶺南林氏正骨推拿。

 

Kenny photo 1

圖左 與已故全國名老中醫林應強教授於廣州時合照

 

嶺南林氏推拿香港中文大學傳承工作站

鍾教授稱實踐青年歧黃學者計劃,在未來數年,將會在不同領域開展工作,其中,發展傳承工作站是首階段工作。他表示得到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及廣州中醫藥大學支持,在2021年初,嶺南林氏推拿香港中文大學傳承工作站正式成立,並與廣州中醫藥大學嶺南林氏正骨推拿研究所簽訂合作協議,加強雙方合作,包括共同舉辦學習班,推廣中醫正骨推拿技術及經驗分享,並共同申報課題,目前正籌備申報廣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工作。另一方面,將與廣州中醫藥大學合作共同研究在香港中文大學推動嶺南林氏正骨推拿特色專科,把提取流派特色學術思想與總結流派特色技術作為未來工作的重點,繼續深化整理,研究,闡述林氏正骨推拿學術理論體系,發揮中醫藥在維護和促進健康中的獨特作用,加強臨床研究的推動。目前已申報香港中醫藥發展基金,作研究嶺南林氏正骨推拿對青少年自發性脊柱駝背側彎症的療效評估,希望在研究中獲得臨床實證數據,制定臨床路徑,為於2024年成立的香港中醫院提供資料協助。教學方面,在過去兩個學期的網上授課經驗,和本地及國內不同中醫院校專家的交流,正探討網上教學資源互補,平台建立,經驗分享的可行性。目前正與廣州中醫藥大學和南方醫科大學專家商討,研發中醫骨傷科網上教學課程,希望可以進一步提升中醫骨傷科教學水平,促進本地同學及專家和內地專家們的學術交流。

 

 

在將來數年的發展中,鍾教授將繼續發展和利用傳承工作站的平台和青年歧黃學者的機遇,多與國內前輩專家以及業內先進交流學習,提升業務水平,同時,他希望能夠成為橋樑,讓學生及年輕中醫能多與前輩專家學習,繼承中醫經典,不斷提升水平,讓中醫傳統醫術能傳承延續下去,薪火相傳,讓大眾能體會中醫的真善美。這亦是他的願望!

 Kenny photo 2

圖左 廣東省中醫院推拿科主任吳山教授於2016到訪香港中文大學與鍾教授合照

 

 

「青年歧黃學者」介紹:

「青年歧黃學者」是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意見》和全國中醫藥大會精神,所開展的項目。在全中國,選拔100名中醫藥專業水平高,傳承創新能力強,發展勢頭好的青年中醫評為青年歧黃學者,支持其發揮專業優勢,深化研修學習,開拓視野,成長為專業能力突出,綜合素質全面,提供優質中醫藥服務或開展創新性研究的青年拔尖人才,形成中醫藥高層次領軍人才的重要後備力量。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