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古典文庫譯釋及電子化計劃

2014年,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獲中醫學院創院院長江潤祥教授贈予「莊兆祥教授中醫學藏書」,一共收到2485卷中醫古籍。藏書中包含61種(共182卷)明清時期的善本,以及330種(共1049卷)清代至民國的珍本古籍,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為提升館藏的中醫古籍的學術研究價值,特別建立了「中醫古典文庫」,利用現代電腦科技,已經將其中半數藏品數碼化,除可保存珍貴的中醫古籍資料,亦希望為中醫藥的研究、教學與學習帶來便利,方便讀者在網上閱讀。此等古典文庫,堪稱香港中醫古藉發展之先河。

 

中醫古典文庫雖然已數碼化,但閱讀起來,仍然十分困難,既沒有目錄和索引,古藉亦甚少有句讀,系統只能一頁一頁地翻閱,因此尚未從根本上將中醫古藉普及化,因而使這些珍貴藏書難以使人深究。

 

2020年,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教學部主任姜元安教授與助理院長張保亭教授,聯同經典研究團隊中醫哲學博士研究生莫迪麟醫師 及中醫哲學碩士研究生蘇子昊醫師,成功申請香港中醫藥發展基金進行中醫古典文庫譯釋及電子化計劃,首次研究計劃獲得該基金超過一百七十萬撥款。此項研究將對中醫古典文庫藏書逐步進行全文譯釋及電子化計劃,更方便學者閱讀與研究。首階段將會先譯釋《傷寒論》注家之藏書,並嘗試將注家之學術思想整合。完整譯釋與電子化後,將置於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電腦系統,供學者參閱。

 

以下為首階段譯釋與電子化之《傷寒論》注家典藉:IMG 7646 4 white 3

1. 楊栗山《傷寒瘟疫條辨》(清乾隆乙巳年孫宏智本)
2. 柯琴《傷寒來蘇集》(清乾隆乙亥年文聚堂本)
3. 張璐《傷寒緒論》[別名:傷寒纘論]
   (日本文化元年思得堂本)
4.朱肱《增註類證活人書》(清光緖丁酉年拾芥園本)
5. 劉元素《劉河間九書》 (有關《傷寒論》之部分)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