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食我有計 - 周芷羨醫師 (英)

文章來源:晴報專欄 - 中大醫說 31/08/2017

周芷羨醫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教學助理、註冊中醫師

消食我有計

31/08/2017

近年香港飲食文化流行放題及自助餐,甜品及火鍋放題、定價任食等活動屢見不鮮。許多市民經過突然的暴飲暴食後會感脘腹脹滿,噯氣不止,甚則因食滯脾胃,脾胃運化功能失司而致上吐下瀉。筆者以中醫之角度提供一些消食妙計,希望讀者們既能享受美食之餘,又能避免或紓緩因消化不良而致的不適。

1.按壓內關穴及足三里穴︰內關穴在前臂掌側腕橫紋上2寸(約3指寬)的地方,並在兩筋之間,此穴可和胃止嘔,適用於因暴食而致嘔吐的人。

足三里穴則位於外膝眼(即膝蓋下方韌帶外側凹陷處)下3寸(約4指寬)及距離脛骨前外側一橫指的地方,此穴位於胃經,是調理脾胃的要穴,其對紓緩腸胃不適亦有一定幫助。

2.摩腹法︰在進食後半小時,坐下並雙手互相摩擦搓暖後交疊,再以肚臍為中心作螺旋紋式按摩,順逆時針方向各50次,期間保持正常呼吸,力度緩慢柔和。

摩腹後可緩慢散步片刻。由於腹部包含許多重要的消化器官,故按摩腹部可促進消化,對治療食積之症收效甚佳。

3.以陳皮及生薑泡水飲用︰陳皮性味為苦辛溫,入肺脾經,有理氣健脾醒胃的功效,可針對食滯而致的脘腹脹滿問題。生薑則味辛,歸肺脾胃經,可溫中止嘔,故暴食後欲嘔的人可考慮以生薑泡水飲用以止嘔。

溫馨提示︰以上方法只適用於短期內因食滯而感不適之人士,孕婦或長期病患者,應先諮詢中醫師意見。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