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個港人 1 個患玫瑰痤瘡 - 楊明霞醫師 (英)

文章來源:晴報專欄 - 中大醫說 14/09/2017

楊明霞醫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博士研究生、註冊中醫師

5 個港人 1 個患玫瑰痤瘡

14/09/2017

據一項研究顯示,全世界10個人當中便有1個患有玫瑰痤瘡;而本港的比率更嚴重,5個人之中便有1個患有此病,並以女士為多,佔整體的2/3。

玫瑰痤瘡俗稱「酒渣鼻」,是一種慢性的皮膚疾病,多發於面上,原因是皮下的毛細血管擴張導致皮膚泛紅。患者面部中央會長出持續性紅斑,紅斑是由很多微細的油脂粒組成,所以經常被人誤會是生暗瘡或油脂粒。

中醫治療玫瑰痤瘡,會先檢視患者的體質,確定診斷證型後,再以中藥、針灸及外敷三管齊下方式進行治療,以達較為理想的臨床的療效。而患者亦需要改善生活習慣以配合療程︰1.慎用護膚品;2.避免蒸面、用過熱的水洗面;3.減少戶外工作;4.戒煙及酒;5.減少捱夜;6.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及甜食;7.學習情緒管理。

玫瑰痤瘡的治癒期較長,患者需要有耐性、恒心,聽從醫師的指示按時服藥,改善生活上的不良習慣,配合均衡飲食,適度運動,作息有序,放鬆心情。若能聽從醫師的指示,根治此病並非不可能。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現正進行一項以中藥治療玫瑰痤瘡的研究,這項研究旨在了解以中藥治療玫瑰痤瘡的成效,有助日後研發新藥。如果你自己或親友已確診為玫瑰痤瘡患者,可報名參與研究。我們將於2017 年 10 月 21 日(星期六)下午 5 時 30 分於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中環教學中心102室舉行有關玫瑰痤瘡的專題講座。有意報名研究或講座的參加者,請將姓名及聯絡電話電郵至 This email address is being protected from spambots. You need JavaScript enabled to view it.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