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傷應該冰敷嗎? - 畢龍騰博士 (英)

文章來源:晴報專欄 - 中大醫說 19/10/2017

畢龍騰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教學助理、註冊中醫師

扭傷應該冰敷嗎?

19/10/2017

門診中常遇到關節扭傷的病人詢問應否於患處敷冰、怎樣敷冰等問題,反映冰敷處理軟組織損傷的概念已深入民心。其實,於1978年提出冰敷處理急性運動創傷的運動醫學專家Dr. Gabe Mirkin,已於2015年推翻了自己的理論,指出冰敷會延遲而非促進恢復。

自1978年Dr. Gabe Mirkin於他的著作提出以RICE(Rest休息、Ice冰敷、Compression加壓、Elevation抬高)處理急性運動創傷後,冰敷便成為了處理運動創傷的常規做法,記載在各相關專業的教科書中,於業界沿用三十多年。直至近年,隨着業界對損傷機制的認識愈來愈深,學者們開始質疑冰敷處理運動損傷是否正確,並展開多項冰敷能否加速損傷復元的研究。這些研究發現冰敷不能促進恢復,在業界掀起了廣泛爭論。直至2015年Dr. Gabe Mirkin於自己的網站撰寫「Why Ice Delays Recovery」一文,指出冰敷不但對恢復沒有幫助,而且更會延遲恢復,親手推翻自己當年提出的理論,業界的論調才開始逐漸統一,改變以往的做法。

翻查文獻,未發現中醫有冰敷處理損傷的記載。以中醫理論分析,寒性凝滯、主收引,冰敷會令患處經脈收縮,氣血津液的流動性減低,若冰敷過久可形成血瘀,致經脈內之氣血運行不暢甚至阻塞,不利恢復。

Dr. Gabe Mirkin指出冰敷對恢復雖無幫助,但能有效止痛,建議患者可於損傷的6小時內冰敷患處,一次10分鐘,移開冰袋休息20分鐘後再重複一至兩次。筆者則建議患者可於扭傷初期服食田七粉,田七粉除了能消腫止痛外,並能活血化瘀,而無冰敷延遲恢復之弊,服用劑量需按病情而定,建議諮詢中醫師意見,而孕婦及長期病患者更應慎用。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