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食減重 對抗2型糖尿病 - 張保亭博士 (英)

文章來源:晴報專欄 - 中大醫說 08/02/2018

張保亭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副教授、註冊中醫師

節食減重 對抗2型糖尿病

08/02/2018

現時全港約有70多萬人患糖尿病,即每十人當中便有一人是病患,數目亦有持續上升的趨勢。2型糖尿病的治療需長期服用降糖藥甚至注射胰島素,飲食控制配合運動通常被認為是糖尿病的輔助治療措施,直到最近這一觀點被重新審視。

近日,國際權威醫學雜誌《Lancet》,發表了一篇通過控制飲食配合運動減重來緩解2型糖尿病的臨床試驗(Diabetes Remission Clinical Trial,DiRECT)。研究者從英國49家醫療機構招募20至65歲、病史在6年以內、體重指數(BMI)27至45的2型糖尿病人,148人作為對照組維持常規藥物治療,飲食控制組的137位受試者,暫停了所有降糖藥及降壓藥物治療,並採取3至5個月的替代飲食,隨後過渡為2至8周正常飲食,之後在醫生指導下進行長期體重控制,監測減重效果以及糖尿病緩解情況。

經過1年的觀察,在停用所有降糖藥和降壓藥的情況下,通過飲食控制,接近一半的患者(46%),達到了減緩糖尿病的目標,即HbA1c(糖化血紅蛋白)< 6.5%(< 48 mmol/mol)。減重愈多,糖尿病緩解率愈高。體重減輕0至5kg組,有7%的人糖尿病獲得緩解;減重5至10kg組,有34%的人糖尿病獲得緩解;減重10至15kg糖尿病的緩解率為57%;而減重超過15kg的患者,86%的人糖尿病獲得緩解。

在為期一年的階段性觀察中,即使完全停用降糖藥,幾乎一半的飲食控制減重組患者維持在「非糖尿病狀態」,雖然長期效果有待於4年的試驗評價,但目前結果足以提供給臨床醫生和患者令人振奮的消息,重新審視通過控制飲食減重來對抗短期糖尿病的主要策略,此舉將大大降低使用藥物帶來的副作用和提高患者生活質素。

(以上為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20周年院慶科普文章系列)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