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噴嚏能治病? - 張敏芝醫師 (英)

文章來源:晴報專欄 - 中大醫說 22/02/2018

張敏芝醫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教學助理、註冊中醫師

打噴嚏能治病?

22/02/2018

感冒的時候,你覺得打噴嚏很辛苦嗎?其實打噴嚏可以治病。我們的身體是很有智慧的,患病時雖然會給你帶來不適的症狀,但同時也在利用這個症狀去傳遞信息給你,甚至可以幫助你祛除病邪。

天氣乍暖還寒,一不小心着涼了,初起症狀可能還沒有明顯到需要吃藥,只是覺得咽喉有些痰,鼻孔也癢癢的,有點鼻涕黏着,輕微惡寒頭痛等等,這時可以使用「取嚏法」,刺激自己打噴嚏,幫助自己祛除寒氣,防止病情進一步加重。這個方法是我在本科的中醫養生學課程學到的,至今仍喜歡使用,在感冒初起時效果最佳,一般人都可以試用的,不過孕婦還是應該慎用,如有疑問,可向中醫師查詢。

取嚏法很簡單,一般可以選用紙巾,搓成幼小紙條,有少許硬度,刺激鼻孔最敏感最癢的位置,使自己打幾個噴嚏,直到打不出來為止,我一般會大約打十多個才捨得停下來,這時就把人體的正氣帶到體表,與在體表的邪氣抗爭,使整個人有熱的感覺,有汗出則更好,鼻涕也會流出來,順勢把鼻涕清理乾淨、把汗擦乾,是非常好的祛除寒氣的方法,感冒也就好了一大半了,整個人應該也感覺舒服多了。相反地,如果在這個祛除寒氣的好機會面前,選擇去「收鼻水」、抑制症狀,就有可能會把寒氣困在裏面,其實還未徹底治癒。

下次感冒,還會覺得打噴嚏流鼻涕不好嗎?

(以上為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20周年院慶科普文章系列)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