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秋冬皮膚乾癢 長者需補血養氣 - 張宗康博士

文章來源:晴報  - 中大醫說 12/01/2022

張宗康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研究助理教授

防秋冬皮膚乾癢 長者需補血養氣

 

當氣溫降低、天氣乾冷,使得皮膚水份容易快速流失,同時皮脂腺油脂分泌減少,讓皮膚變得更加乾燥。再加上由於天氣冷,大家喜歡洗熱水澡,洗澡水溫愈加愈燙,皮膚上少之又少的油脂又被熱水沖洗掉,皮膚乾燥加劇,出現皮膚乾裂瘙癢,嚴重者出現紅疹等濕疹樣變化,痛苦不堪。

 

血具有濡養滋潤全身臟腑組織的作用,如果血液虧虛不能濡養全身則會出現全身的病變。年長者由於年紀大,身體機能減退,血不足而無法滋潤全身皮膚,所以皮膚容易乾燥發癢,在秋冬季時瘙癢特別嚴重。除了老化因素,作息及飲食失調,例如經常熬夜,嗜吃炸烤辛辣等食物,都會耗損陰血,加重「血虛」。同時,中醫認為「肺主皮毛」,皮毛依賴肺的精氣以滋養和溫煦,皮毛的散氣與汗孔的開合也與肺之宣發功能密切相關。肺氣充足,則皮毛潤澤。若肺氣虛弱,則皮毛因營養不良而憔悴枯槁,而且外邪也易侵入。

 

中醫治療氣血不足所致皮膚乾癢着重於補血養氣,可用當歸飲子、四物湯加減。食療方面,補血食物包括葡萄、櫻桃、桂圓、黑芝麻、豬肝、豬血、紅糖等紅、黑色食物,可輔以阿膠、紅棗、熟地、當歸等中藥材。益氣潤肺的食物包括銀耳、杏仁、百合、蓮子、雪梨、蓮藕、蜂蜜等白色食物,亦可輔以人參、黨參、黃芪、白朮、山藥等藥材補足「肺衞」之氣,增強免疫力。

 

除了以上中醫藥物及食療,平時生活中也需注意︰1.洗澡水溫不可太高,次數不必過多。2.適當使用油性保濕產品。3.避免搔抓過度引起感染。4.選用透氣、柔軟寬鬆的棉質衣物。5.少食用辛辣刺激食物以及濃茶、咖啡等。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