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熟唔食」的中藥 - 葉兆波博士

文章來源:晴報  - 中大醫說 22/12/2021

葉兆波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高級研究員及實驗室經理

「唔熟唔食」的中藥

 

中藥一般煎煮成湯劑服用,但也有不少的中藥可用作食材,如果處理不當,很容易釀成中毒事件,白果就是一個常見的例子。白果又稱銀杏,為銀杏科植物銀杏(Ginkgo biloba L.)的乾燥成熟種子。果核內的黃色果仁,味香甜,而且營養豐富,常用來炒菜或煮糖水。

 

白果的化學成分複雜,肉質外皮含有银杏酚、白果酸等有毒物質,毒性強烈,但遇熱可降解為毒性較低的成分。果仁含有氰甙,以綠色的胚部含量最多。在人體胃內的酸性環境下,白果的水解酶促使氰甙轉化成氫氰酸(即山埃類化學物質),這些氰化物可以抑制細胞的正常呼吸,從而引起組織窒息的各種病症,例如呼吸急速、眩暈、頭痛、嘔吐、腹瀉等,嚴重的可以致命。白果煮熟後,水解酶的活性被破壞,從而減少氫氰酸的生成。所以,白果不宜生吃,煮熟後,食量也不宜太多。

 

杏仁也有相似的情況,藥用的杏仁稱為苦杏仁,俗稱「北杏」,為薔薇科植物山杏的乾燥成熟種子。杏仁營養價值豐富,含有大量的單不飽和脂肪酸,有益於心臟的健康,但同時含有小量的苦杏仁甙。苦杏仁甙被其自身含有的苦杏仁酶水解產生野櫻甙,再通過櫻葉酶水解為氫氰酸。所以,杏仁跟白果一樣,須加熱炮製或徹底煮熟以減少氰化物的產生,才可安全食用。

 

不少水果的果核都含有氰甙,例如蘋果、車厘子、布冧、桃子等。大家可否從中領會一個自然的規律?果核包含的是該植物的種子,毒性的存在,可以避免種子被野生動物吃掉,以延續後代。除此外,它們都是來自薔薇科的植物。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