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太醫局之舞弊 - 莫迪麟博士

文章來源:晴報  - 中大醫說 24/11/2021

莫迪麟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博士後研究員、註冊中醫師

古代太醫局之舞弊

 

中草藥品種繁多,一味中藥,中國藥典記載可能有多個基源,而且只憑外觀,外行人難以分辨到,會認為都是一堆草葉樹枝。中藥的鑑定,需要依靠專業的中藥專業人員。古代的醫藥局,藥材都有專門的官員把關,但由於藥材賣買是盤大生意,難免有人徇私舞弊。

 

據宋代沈括記載,當時有官員私下與藥商私相授受,以「樟腦易片腦」、「台附易川附」,以普通藥材替換成上等藥材,以賺取差價。宋代俞文豹更記載了宋代惠民局及太醫局,有官員以「藥材貴而藥價廉」,即用政府之錢高價收購藥商藥材,然後低價賣給其他藥商,將治病之藥材,當是貨物般炒賣,受害的當然是老百姓。甚至因為官方將貴重藥材價格炒高,不少市民鋌而走險尋求貴重藥材而牟利,《閒燕常談》就記載了有百姓亂屠牛以取牛黃作販賣之用。因此當時民間有種說法,稱宋代的「惠民局」為「惠官局」;「和劑局」為「和吏局」,諷刺官方醫藥局的不良風氣。

 

宋代政府為了整頓醫藥局之風氣,設立了多種政策,例如宋隆興元年間,政府整頓所有珍貴藥材,知情人士若發現官員舞弊,私下賣買或炒作,可向非醫藥局檢舉。又在宋咸淳年間,獨立設置醫學提舉司,專門辨驗藥材,防止有人以高價賺入劣質藥材的情況。雖然情況有所改善,但將藥材炒作賣買的風氣,依然難以杜絕。

 

藥材是為了治病,雖然有時農田失收,會令藥材價格浮動,但是總不能常常令市民服食「天價藥材」。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