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醫透視鼻敏感 - 陳錦良博士

文章來源:晴報  - 中大醫說 11/08/2021

陳錦良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講師及發展部經理

中西醫透視鼻敏感

 

你會時常因鼻子癢、眼晴癢、不斷打噴嚏、流眼淚,而覺得不舒服嗎?你會因為經常流鼻涕,而每天都要包一大堆的「雲吞」嗎?如果有的話,您很可能已經患上俗稱「鼻敏感」,醫學上稱之為「過敏性鼻炎」的疾病了。

 

過往數據顯示,在香港每三到四個人當中便有一個患有鼻敏感,而引致鼻敏感發作的因素非常廣泛,包括︰1.吸入或接觸致敏原,例如︰塵蟎、花粉、黴菌、動物毛髮、吸入混濁空氣或化學品如化粧品、香水、臭丸、殺蟲劑等;2.進食引起過敏性食物,例如︰海鮮、辛辣食物或飲酒等;3.其他因素,例如︰氣候急劇變化、精神壓力和過度疲勞,都可能誘發鼻敏感發作。

 

從西醫角度,鼻敏感可分為季節性及終年性兩類,目前尚未有完全根治的方法。臨床治療上會建議患者盡量避開致敏原以減少發作,及服用抗組織胺、吸入式類固醇、減充血劑等藥物。患者使用藥物可迅速緩解鼻敏感症狀,但有些患者情況較為反覆,長期效果又未如理想,及藥物有一定副作用,因而部分患者未能堅持治療。

 

從中醫角度,鼻敏感一般稱為「鼻鼽」,與肺、脾、腎三臟有密切相關,主要分為四大種類(證型)︰肺氣虛寒型、脾氣虛弱型、腎陽虧虛型、肺經鬱熱型。透過中醫四診,即望、聞、問、切,所收集患者的臨床表現(證候),中醫師會辨別患者屬何「證」,針對不同的證型利用標本兼治的方法,以溫肺散寒、益氣健脾、溫補腎陽、清宣肺氣為主要治法,處方中藥或針灸,患者配合良好飲食及生活習慣,可延緩或減少病情發作。總括而言,中醫治療雖一般起效較緩,但在減少復發方面卻具備優勢。

 

鑑於鼻敏感的普遍性和中藥的潛在療效,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現進行一項利用中藥治療鼻敏感的臨床研究,為期16周。歡迎5歲以上的患者參加。如感興趣,可進入https://bit.ly/3lmmUD7登記,研究人員會與閣下聯絡。閣下亦可致電2873 3252或WhatsApp 6082 2583查詢。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